河南禹州:小“李子”成增收致富“金果子”

2022年07月14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李子园正式开园,前几天就接到订单了,这都是刚打包装箱的,准备发到许昌,现在这些李子树就是俺们全家的摇钱树!”眼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7月9日,在禹州市鸠山镇仝庄村李子园里,农场主李晓培和村民们一大早就到李子园里忙活起来,采摘、分拣、打包、装车,忙碌而有序。

走进仝庄村李子采摘园,只见成片的李子树郁郁葱葱,成熟的李子挂满枝头,宛如一串串珍珠,色泽鲜亮、光洁诱人。

“我们的李子以凤凰李、恐龙蛋李为主,又脆又甜,还带一点酸味,很受客户喜爱。”今年57岁的村民李翠红说,平时的工作就是为果园除草、施肥、摘果,“我家就在仝庄村,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收入3000多块钱,不但能照顾两个孙子,还能增加收入。”

忙碌的背后,意味着丰厚的收入。今年,仝庄村的100余亩优质李子,得到了禹州市双沟酒业的青睐,李子刚成熟,就签下了3万元的订单。

仝庄村发展李子产业,还得从李子园农场主李晓培说起。

李晓培是鸠山镇仝庄人,早年在外地做生意,几年前回家探亲,她发现家乡的撂荒地不少。

“看到荒着的土地,心里觉得怪可惜的,但现在留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是种一些菜自己吃,如果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就能获得更多收入。”李晓培说,2012年,原本有着不错收入的她,毅然放弃了在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家乡办起了果园,发展优质李子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经过五年的发展,仝庄村现有李子树100余亩,每年6-9月是李子成熟的季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游客张静提着自己采摘的一大篮李子说:“这边的李子成熟了,今天特意跟朋友一起过来采摘,体验一下田园风光,这边李子很好吃,口感不错。”

除了管护自家的李子树,李晓培因种植经验丰富,还经常受邀去其它果园指导修枝、嫁接等,成了大伙儿公认的“土专家”。

“回乡创业比较难,但是自己能亲眼见证家乡的变化,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还是很满足。”李晓培说,今年预计产果2多万斤,更可喜的是,今年李子的价格与往年相比有所上涨,采摘价达到了每斤20元以上,带来的直接收入会更可观。目前,李子园每年向周边村民支付的工资和租金就达到5万多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增收的梦想。

李子熟了,日子甜了,小“李子”已然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金果子”。

不过,李晓培的心中还有更多想法。“今年下半年我想开办农家乐、民宿,逐步形成休闲、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一体的特色村落,打造成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田野乐园。”她要带领更多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徐嘉/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