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头雁南飞”寻标破题 跟班历练赋能振兴

2022年07月14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密市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南飞助振兴”第二批跟班历练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通过开展一个月的跟班历练,深度学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地区的先进理念、工作方法,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在实践中砥砺担当、锻炼本领,进一步转理念、提素能、强治理、促发展,着力破解村党组织书记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展理念、思考认知、路径方法上的短板不足,切实打造一支“懂党建、会发展、善治理、能带富”的“领头雁”队伍。

以成效为先导,接续组织历练。第一批“头雁南飞助振兴”跟班历练工作后,首批赴浙江安吉跟班历练的15名村党组织书记,将先进思维理念、前沿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模式转化为干事激情,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落细跟班历练“后半篇”文章,通过“1+2”帮带,传授经验、放大效应,带动全市93%的村支书达到“双强”标准,引领推动神仙洞、助泉寺、苏寨等47个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建成了一批集体经济年收入超百万的强村富村。据悉,为持续巩固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本次选派30名村党组织书记,按照“三人一组”的形式,到成都市郫都区、蒲江县、崇州市的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历练。

以先进为标杆,精心组织部署。坚持择优选派,综合全市“五星”支部创建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支部书记履职特点等,按照个人提出申请、乡镇党委推荐、组织部门筛选审定的选拔程序,择优确定外出跟班学习历练人选。精选历练地点,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三标”活动,精选四川成都市美丽乡村特色村、红色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先进村等,真正向前沿对标。严密选派程序,市委书记审定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名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实地送达,选派人员入驻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逐人签订《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确保跟班学习历练效果。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选派破题。根据选派村乡村振兴的目标方向、建设进度、资源禀赋等,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层治理等重点课题,同派驻单位进行多轮沟通,按照村情相似、产业相近、发展趋同原则,确保精准选派、人岗相适、学有所成。坚持务实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各村薄弱点、困难点,以问题倒推路径,重点学习成都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和创新意识,力争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综合能力明显提升。跟班学习历练结束后,每名同志都要撰写出高质量学习报告,制定完善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规划。

以提升为关键,严格跟踪管理。强化过程管理,成立临时班委及10个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日常沟通联络管理,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全面压实学习责任。突出实践锻炼,通过全程跟班、全程融入、全程历练,深度汲取示范地区的先进工作经验,市委组织部印制《跟班历练工作日志》,做到随学随记随思考随总结,切实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领富带富、推动乡村发展的能力。严明学习纪律,逐人签订《跟班历练承诺书》,建立跟班历练人员信息库,对跟班学习历练后工作情况长期跟踪了解,督促其将跟班学习历练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确保跟班历练真正取得实效。(李伟峰 蔡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