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0后小伙带渐冻症母亲自驾15000公里

2022年07月14日11:1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7月11日下午5点多,赵天赐和母亲平安返回商丘老家,结束了为期31天的旅程。刚进家门,赵天赐便看到93岁的爷爷已经站在门口等待了多时,妻子专门准备了两套干净的睡衣和新拖鞋迎接他和婆婆旅行归来,爸爸则做了一大桌菜为他们接风洗尘。

赵天赐和母亲在新疆旅游的合照

  为完成母亲心愿,90后小伙辞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6月10日,赵天赐开车带上母亲从河南商丘老家出发,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新疆。这场原定于去年10月的旅行因为疫情一拖再拖,看着母亲的身体每日都在变化,2022年6月初,赵天赐向单位提出了辞职,理由是要完成母亲的心愿,带她前往全国各地看风景。

  出发前一周,赵天赐在网上买了折叠座椅和小帐篷,还有一些其他的必备生活用品。又考虑到母亲头部肌肉无力,他专门在副驾驶座位上安装了颈托和支架,用来固定住母亲的身体,防止刹车时身体来回晃动摇摆。

赵天赐为患渐冻症的母亲改装座椅

  同行还有二人,一位是赵天赐的好哥们儿,同时也是母亲的干儿子,另一位是专门负责照顾母亲的阿姨。他们一行四人驾车一路沿连霍高速行驶,达到霍尔果斯,后又前往乌鲁木齐正式开启了新疆之旅。他们途经玛纳斯县、独山子区、库车……沿着独库公路欣赏了雪山、草原、湖泊、森林、峡谷美景,领略了独山子大峡谷的神奇风光和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辽阔之美;感受了绵延雪山下赛里木湖的牧场生活和人间仙境喀纳斯的风土人情。

赵天赐和母亲的合照

  母亲生病前以儿子为主,生病后儿子以母亲为主

  1993年出生的赵天赐是家中独子,父母从小对他宠爱有加。在赵天赐的眼中,母亲是一个非常独立能干的女性,年轻时母亲曾在一家公司上班,后来公司倒闭后开始自己做生意,一直到生病才放下生意。几十年来,母亲一边把家庭和孩子照顾得井井有条,一边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家人过得平淡且幸福。

  赵天赐说母亲是在2014年患病的,有一天母亲在包饺子时突然感觉右手使不上劲儿,后来慢慢延伸到右胳膊无力,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俗称“渐冻症”。

  得知母亲患上渐冻症后,赵天赐带着母亲前往全国各地多个知名医院求医,中医西医都尝试过,医生告诉赵天赐,“渐冻症”患者的平均存活年限一般在3到5年,目前的医疗技术是无法根治这个病的。

赵天赐为母亲穿鞋子

  患病以来,母亲的病情逐渐加重,左胳膊出现没有力气的情况,接着腿部开始无法站立需要坐轮椅出行,坐轮椅后脖子也开始没有力气,一直到现在母亲的言语功能、吞咽功能和呼吸功能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能平睡只能侧睡。

  看着母亲每况愈下的身体,赵天赐回想起母亲身体健康时,经常和练瑜伽的朋友一起爬山运动、旅游赏风景。于是赵天赐决定带着母亲换种她喜欢的方式生活。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会带母亲到处转转,省内的城市和景点他们几乎都转了一遍。后来赵天赐开始有了带着母亲全国走一走的想法,新疆便是这次自驾游的第一站。

为母亲设视频账号记录旅程生活,留存当回忆

  从河南商丘开车到新疆乌鲁木齐,沿线旅游后再从新疆返回到河南商丘,这一趟旅程约15000公里,赵天赐通过镜头记录了母亲一路的旅程生活,并专门为母亲在社交平台上开设了一个视频账号叫“和能能老妈的日常”,希望能回过头翻看的时候有更多的回忆。

  “能能”是赵天赐为母亲取的昵称,里面包含了他对母亲的一些期许,他希望母亲能早日康复,能像从前一样和他沟通交流,能够有医学奇迹出现,能够…

  而在分享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母亲用笑来代替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欢喜和感动,在其视频账号评论下面,不少网友为赵天赐的孝心点赞称颂。

  “孝顺的好孩子,为你点赞”

  “孝顺的孩子,我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你和妈妈,善良孝顺的人福报自来”

  “妈妈一直在笑,好幸福,祝旅途愉快!”

  “欢迎来到新疆,为你的孝心点赞”

  ……

  如今,赵天赐和母亲已经平安返回家中,他说回家以后又要正常的生活了,但是他们依旧会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快乐,寻找幸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