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线答疑丨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改出成效?

2022年07月15日0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如今,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面临哪些难题?怎样才能改出成效?省政协委员、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常文君做客河南政协官网“委员会客厅”,在线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共同探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话题。

  2月16日,省住建厅印发《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22年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总体任务和阶段任务。2022年全省新开工改造37.86万户,完成改造26万户。

  那么,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面临哪些难题?

  常文君表示,一是群众改造需求不统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人员较广,改造需求多样化,意见很难统一,而且老旧小区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思想工作难度较大,协调工作非常难。二是管线整治协调困难。老旧小区内水、电、气、暖、通信等管线杂乱,涉及部门单位较多,协调难度较大。三是提升改造资金难筹。中央及省级财政主要满足基础设施改造,加装电梯、社区养老等提升改造的资金缺口比较大,可持续的市场化推进改造模式和融资方式尚未完善。四是长效管理养护难。老旧小区往往存在无物业管理、无维修管养经费的问题,客观造成了改造后反弹较大,成果难以长期保持。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怎样改出成效?

  针对老旧小区规模小、分布散、空间乱、违建多、管理难等问题,以鹤壁市为例,创新实施了“合小并大、合乱并整、合块并片”的“三合三并”工作法,整合零散楼院,拆除小区间围墙,实现空间、设施共享,打造融洽和谐新环境。楼院整合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鹤壁经验”全省推广。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社会力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很多提升类的改造项目里,如何更好地推动社会力量持续参与到老旧小区这项工作中去?

  据常文君介绍,根据试点经验,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包括国企,现在对老旧小区改造非常感兴趣。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这是城市发展转型的一个关键时期,城市建设已经从粗放扩张类转到内涵提质类,所以今后很多工作要转移到完善公共产品的供给上。比如说养老、抚幼、商业、菜市场等等,这些其实是跨着两边的,一方面政府要给政策支持,另外一方面,真的是需要长线的保障。不像过去房地产开发,可能一年回收,两年回收,这个可能要到10年和15年。

  鹤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哪些亮点值得借鉴?

  鹤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两年全省考核优秀,受到省百城办通报表扬,改造经验做法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鹤壁市累计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11个,惠及6.24万户、23万余人,并总结形成了“四合”的“鹤壁标准”。一是“楼院合”。合楼并院,拆除违章建筑,打通消防通道,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完整社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二是“组织合”。成立“小区党支部”,引进“红色物业”,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体制,实现社会治理体系“补短板”。三是“服务合”。引进养老、医疗、幼教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一刻钟生活圈”,完善老旧小区服务功能,便利居民生活。四是“人心合”。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扩大了邻里交往空间,营造了邻里和睦环境,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推荐

  ·委员在线答疑丨如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