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中国渔都”建设驰入快车道

2022年07月15日07:44

来源:农民日报

  河南汝南县打造“渔生态、渔产业、渔文化、渔社会”——

  “中国渔都”建设驰入快车道

  一条鱼如何向纵深绿色发展?“中国渔都”项目的回答是,以“渔”核心,打造“渔生态、渔产业、渔文化、渔社会”。近日,为打造未来绿色产业链发展高地,推进“中国渔都”项目建设,渔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科红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中国渔都”项目紧抓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渔产业、渔生态、渔文化、渔社会”为脉络,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渔都”命名的引领中国水生态城市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先试点示范项目,被列入河南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中国渔都”项目以建设中国渔业的“交易中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文化中心”为目标,是以渔业为载体,集科研、推广、养殖、仓储、交易、加工、应用、观光、文旅、科普、体验等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先导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带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几年前,一批院士专家团队经过对全国渔业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发起了“中国渔都”项目,以解决中国渔业发展不科学、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渔都”项目落户所在地河南省汝南县,长期以来因水而名,北依汝水、南及江淮,境内有亚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宿鸭湖,全县养殖水面19万亩,是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签约仪式上,双方约定,将本着“平等互利、诚实守信、合法合规、合作双赢、共同发展”原则,实现双方互惠、共利、双赢的全面合作目标,通过开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集资源,共同推进“中国渔都”项目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中科红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全资控股的国企,是产业运营板块的主要实施主体,重点布局地方特色产业的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产业链升级,针对不同的地方特色产业聚集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该公司将利用现有的产业、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渔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政策、品牌、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项目将建设“一带一路”国际院士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国际院士科学家综合服务保障基地、“中国渔都”水产品交易中心、“中国渔都”宿鸭湖旅游度假区、国际绿色垂钓园、渔都畅晚特色商业街等文旅康养类项目。协议生效后,双方将在金融、产业、市场等方面共同融合发展。(记者 王春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