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高山有好水 引来日子甜

2022年07月15日07:45

来源:农民日报

  “我烧点水泡茶给你们喝,这水矿物质含量高着呢!”年过半百的崔运发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水哗哗流出,“多亏了党和政府帮我们打井引来了好水。”崔运发脸上露出了笑容。

  7月10日,在河南省宝丰县观音堂示范区垛上村,村民崔运发向记者讲述着垛上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深山小村,蜕变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的先进村的原因:“一切变化还要从几年前村里新打出的那眼220米的深水井开始!”

  2016年以前,垛上村十年九旱不收粮,山高水源又少,资源匮乏又无产业支撑,经济发展落后其他村一大截,是出了名的“落后村”“问题村”。

  “这一切都和缺水有关!”在62岁的村民周兰英的记忆里,曾经垛上村人的一天是从挑水开始的,“挑回来的水一滴都不舍得浪费,把洗菜淘米水留着喂养牲畜,能少用就少用点。”

  从2016年起,宝丰县开展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经过多次勘探,在垛上村新打了1眼220米深水源井,建成管理院落1处,铺设管网2.37万米,入户配套403户,实现全村供水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垛上村昔日挑水和地窖储藏吃水的困境。

  “通水那天,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周兰英回忆,村民拧开自家水龙头,晶莹清澈的水流汩汩而出,“喝一口清水,嘴里是甜的,心里也是甜的!”

  有了水,产业也有了“源头活水”。2019年,一个好消息传到村里:荣泽公司来到村里,利用自喷井优势创建扶贫矿泉水车间,盘活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家家户户有了分红,村集体也有了收入。

  “吃水不忘打井人,衷心感谢共产党。高歌迈入新时代,咱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奔前方!”垛上村村民李香边哼着流传村内的歌曲,边在矿泉水车间内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李香介绍,村里办起了工厂,村民不出村就有了工作,既能照顾家,每月又能挣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家里种地和养殖的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

  有了水,垛上村的村民开始谋划着发展产业。目前,垛上村种植花椒400余亩,养羊存栏量570余只,养牛存栏量20头。

  水来了,环境也好了。柏油马路通村入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各种绿植环绕。

  如今,垛上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这个落后的小山村,正在振兴新路上阔步前行。(张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