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

2022年07月15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14日,北京京剧院举行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新闻发布会,该剧围绕“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的革命与爱情经历进行艺术创作,描写了在新文化运动背景下,以石评梅、高君宇为代表的一批新青年,在封建礼教、军阀统治的双重压迫下,为追求崇高革命理想和纯洁爱情勇于牺牲自我的无畏精神。

  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介绍了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创排背景并公布主创、主演阵容及日程安排。据介绍,《石评梅》是北京京剧院2022年重点创作剧目之一,也是市委宣传部重点创作项目、市文旅局折子工程,同时作为中国剧协“喜迎二十大——优秀主题戏剧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项目首部作品,在京剧现代戏创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剧中主要人物“高君宇”作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在共青团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该剧也获得了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剧院坚决贯彻落实“大戏看北京”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打造《石评梅》这一爱国主义题材、北京题材、红色题材优秀作品,生动展示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程派名家郭玮在剧中饰演石评梅,优秀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饰演高君宇,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饰演余书豪。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岳凌、曹阳阳,优秀青年演员张晓妹、倪胜春、王倩倩、孙世民等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封千任鼓师,国家一级演奏员赵旭、优秀青年演奏员苏牧任琴师。

  该剧导演安凤英表示,能够在京剧的舞台上创排这样一部革命与爱情共同灿烂辉煌,人生与命运走向极致的伟大作品十分难得。“满腹才华,能把青春燃作火;一身肝胆,已将热血洒成梅。”石评梅与高君宇短暂而灿烂的人生如宇宙间璀璨星河中两颗耀亮的星,熠熠生辉、永放光芒,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震撼心灵的血色记忆。将传统京剧以当代的审美“化”为一台具有民族精神与文化力量的现代京剧,《石评梅》正是这样一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戏剧表达。希望该剧能够最终打造为一部“听得过瘾、看得心醉”的保留剧目,常演不衰。

  该剧唱腔设计、作曲朱绍玉表示,《石评梅》在音乐创作上秉承“移步不换形”创作理念,在程派唱腔的基础上加入时代感。该剧首次尝试在新编现代戏中加入小生唱腔,对人物形象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剧中加入女声小合唱、伴唱等形式,烘托出浪漫唯美的音乐风格,希望能够给观众带来引人入胜的观演体验。

  目前,《石评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将于7月23日、24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首演。(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