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防溺水志愿者胡长军:巡河7年救起溺水者5人

2022年07月1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0日,胡长军如往常一样来到三门峡市卢氏县洛河危险水域,向周边人讲述防溺水知识。自2015年7月至今,胡长军已经坚持义务巡河7年,行程超过3万公里,救起溺水者5人。

今年61岁的胡长军是卢氏县的一位退休教师,说起第一次巡河的机缘,他至今记忆犹新。2015年7月11日,时任卢氏县沙河乡教办主任的胡长军路过一个水库,看到宣传防溺水的标语和警示牌后,仍感到百密一疏。该水库水深约5米,如果有人落水,救援是个难题。突然,他想起县城的洛北大渠两侧放置的竹竿,顿时有了灵感。说干就干,他马上寻找竹园,掏10元钱购买了3根9米长的竹竿,放置在水库边的醒目位置。

2016年8月,胡长军在巡河时,发现一名溺水群众,他及时拿起竹竿,将溺水者安全救出。“一竿在手,臂并未加长,而是伸着远。竿轻而韧,易抓易浮,确为防溺之神器,远胜‘救命稻草’,此竿可称为‘救命竹竿’。”当晚,胡长军在笔记本上兴奋地写道。从此,胡长军巡河更有劲头了,在他的感召下,全乡的老师和家长开始在危险水域放置备用的“救命竹竿”,他在任职的几年中,沙河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

为了更好地推广“救命竹竿”,2017年3月,胡长军加入了卢氏县的防溺水志愿者协会。因为防溺水经验丰富,他被选为协会的秘书长。同时,他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把推广“救命竹竿”作为一项重要的防溺水教学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他身边已有30多人参与义务巡河,用“救命竹竿”救出50多名溺水者。

2021年5月,胡长军退休后,有了更多的精力推广“救命竹竿”,成了卢氏县义务巡河的“先锋官”。“能身体力行地推广‘救命竹竿’,传递更多的温暖,我感到十分快乐。竹竿的优势很明显,凡是放置竹竿的水域,溺水事故能降低90%以上。今后,我会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防溺水的队伍中来,给溺水者以生的希望。”胡长军由衷地说。(宋健 常东波/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