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昌王村:党员带头打造美丽家园

2022年07月15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禹州市方岗镇昌王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路面、粉刷一新的临街墙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彩色漫画、打造美丽乡村的大字标语……环境焕然一新。

“全村党员带头干,群众都参与,全面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优先争创‘生态宜居星’,这次坚决要拿回‘美丽乡村’的牌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光军说。

曾经的昌王村火(龙)磨(街)公路穿村而过,来往的拉煤车把全村都弄得黑乎乎的。路旁的绿化树除了春天刚发芽时绿过几天,其余时间就被车辆扬起的煤灰染成了灰黑色。再加上道路清扫不到位,该村也成了方岗镇还没有建成禹州市“美丽乡村”的少数村之一。

“全镇24个行政村,人家22个都是‘美丽乡村’,咱昌王村拖了全镇的后腿,我到镇里开会都抬不起头,这落后的帽子咱们坚决要摘掉!”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刘光军在党员干部会上下定了决心。

党员干部人人带头,整治环境卫生。该村7组党员田春同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把门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清理空闲宅基地,4组党员王拴紧带头拆扒了自己的3间旧瓦房,带动群众主动拆扒。

69岁的党员王书营家儿媳、女儿都是党员,他们带头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并且在门前靠墙的空地种上无花果、桃树、蔬菜、指甲花,干净整洁,一片翠绿。“环境整治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需要全村群众共同参与。咱当党员的带了头,才能带动群众。”王书营说。

该村统一规划粉刷了墙壁,绘制文化墙、宣传标语30多幅。新修水泥路1000余米,拆扒危房、残垣断壁26处,整合土地后可规划宅基地13处。建立了全天保洁机制,并且安装了路灯,摆放了垃圾桶,做到垃圾每天清理。“以前环境卫生差,群众都是垃圾往沟里、路边随处倒。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自觉维护,多走几步也要把家里的垃圾放进垃圾桶,再也不乱倒了。”村民纷纷说。

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比赛谁家环境卫生好,纷纷在门前临墙的空地按照统一规划种花、种菜、种果树。村民王明在院墙外种上串串红和杏树,满树的红花映着绿叶,煞是好看。村民王高峰在院墙边种竹子、院子里种葡萄,那藤架上垂下来的一串一串的葡萄着实诱人。

“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环境卫生常态化提升,早日实现创建‘美丽乡村’的目标。”刘光军说。(刘艳红/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