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农田作物长势旺 抢抓管理促丰收

2022年07月15日16:37

来源:大河网

技术人员在查看玉米生长情况

大河网讯 7月13日,在郏县茨芭镇的产业种植示范田里,成片的玉米长势喜人,种粮大户正带领着十几个人进行田间除草,为玉米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主要是肥料还有病虫害,因为进入七八月份都是高温高湿的天气,主要防止的就是玉米的茎基腐病。”农艺师张红云说道。

秋粮要高产,夏管是关键。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县玉米等在田作物夏管工作,郏县农业农村局制作了秋粮田管技术手册、并组织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看苗情、测地情、促苗长,力促玉米种植稳产增收。

技术人员在指导种植户看苗情、测地情

茨芭镇高强家庭农场负责人韩高强在茨芭镇承包了680亩地,因为播种基础好、墒情适宜,现在玉米长势良好。农技专家根据实际情况走进田间,为农户的玉米把脉问诊,让他对今年的秋粮生产更有信心。

“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专业对口儿来进行生产管理的培训指导。今年的丰收,说句实在话,那就是靠他们的支持才有这么高的产量。农业局今年发放的农药等物资对提高产量起了很大的作用。”韩高强说。

据了解,今年郏县夏播粮食实际播种面积 48.2万亩,其中夏玉米播种面积29.8 万亩。由于播期集中,基本做到了“上午收获下午播种,收割一块播种一块”,同时采用种肥同播技术,紧凑耐密品种实现全覆盖,今年夏玉米播种质量较高,再加上随后的降雨有效补充土壤墒情,目前全县29.8万亩夏玉米出苗整齐、长势良好。

“‘三分种,七分管’,夏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多发重发期。近期雨水天气非常有利于秋粮生长,同时也是各种病虫害高发期。广大农民朋友一是要做好肥水管理,趁墒追肥;二是落实防灾减灾、防病治虫等关键措施,减少灾害损失;三是科学开展化学除草,避免药害损失。总之要综合施策,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创造有利条件,为郏县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华说。(蔡长伟 米可可 鲁振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