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张玉滚:以校为家 与学生的合照就是我的“全家福”

2022年07月15日2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城市的高薪职位和每月30元补助的山村代课教师,你会选择哪个?扎根大山教书育人21载的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我愿做十八弯山路的一轮明月来照亮孩子们的前程,希望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黑虎庙小学是一个大家庭,学校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都是我的家人。我把学生当成最亲的人,和他们在一起的照片就是我的全家福。”7月15日,张玉滚向记者介绍为什么用和学生的合影参加晒“全家福”的活动。

“土孩子们”组成了“校园家庭”

2001年9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张玉滚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黑虎庙小学——那个他当年上课学习的教室。“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张玉滚回忆起当时的景象。他说,看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好像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因为对山区特殊的情结,对山村孩子特别的爱,我愿意留在黑虎庙小学这个大家庭。”他说话时温和诚恳,不紧不慢。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学生都住得比较远,也有很多留守儿童。平时两周放一次假,有的孩子会想家,也有的孩子不善言谈,老师就带着他们去爬山,在活动的过程中谈谈心,进行心理疏导。”教书之外带学生爬山是黑虎庙小学常见的“家庭活动”,孩子的欢声笑语、老师的谆谆教诲,都在山间明亮地回响着,伏牛山蜿蜒的山路见证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情。

一句话让三代人扎根大山

聊起留在黑虎庙小学的初衷,张玉滚告诉记者,当年教他读书的吴校长给了他莫大的精神鼓舞。

“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吴校长对他说的这句话,对张玉滚来说印象深刻。正是这句质朴的话留下了张玉滚,让他无怨无悔扎根大山21年,也为家乡留下了更多青年。

“我想动员侄子侄媳妇回来。他们有机会在南方找到不错的工作,但是学校缺老师啊。我就也用了当年老校长劝我的说法。我跟他说我们都是从山里走出去的孩子,怎么能眼看着家乡的孩子没有老师。也是因为他们有这个爱心,才能愿意留下来。”现在的黑虎庙小学有13名教师,8名支教教师,加入这个大家庭的年轻力量越来越多了。“我们县城的马老师、李老师,三门峡的3位特岗教师,很多人都愿意来我们这儿任教。”在张玉滚的影响下,他的学生韩钰鉴也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美术教师。

“家”里人多了,是不是就没有以前忙了?“作为一名教师,工作动力还是一样的。忙的事情也不仅仅局限在我们学校,还有更多学校需要我在乡村的工作经历,我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投入乡村教育。现在的工作面更广了,就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张玉滚笑着说他要争取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张玉滚曾说自己不仅是个教书的老师,也要做一个父亲。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用宽厚的肩膀挑起山村孩子的未来。他是照亮大山的明月,是等待飞翔的孩子们的翅膀,是点燃更多人投身乡村教育星星之火的火把。在黑虎庙小学这个大家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园丁精神继续传承着。(董蕾)


  相关推荐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 | 80口人的全家福你见过吗?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五好家庭十年间的“变”与“不变”

  ·豫见这十年·我爱我家丨祖孙三代人的“全家福”都在公益路上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