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河南812个社工站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万人次

2022年07月15日2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在河南父老乡亲的身边,将有越来越多的社工站陪伴。7月1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3621万元,运行社工站项目812个,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2804名,累计服务群众3452894人次。

据悉,为深入贯彻省委稳经济促增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河南省民政厅正在积极谋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项目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重点,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支撑,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

社工站在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活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全省社工站运行情况如何?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3621万元,运行社工站项目812个,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2804名,吸纳大学生就业1884名,提供实习岗位5000余个,社工站累计服务群众3452894人次,其中困难群众597514人次。

河南首家标准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举行挂牌仪式

下一步如何快速推进社工站建设?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市规划、县级建设、乡级管理、服务村(居)”的建设思路,健全完善基层社工服务体系,发挥社工站“四个平台”作用:即政策宣讲平台、资源整合平台、人才汇聚平台、服务集成平台。政策宣讲平台主要强化社会工作政策倡导功能,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政策,及时反馈政策执行成效,推动完善民生保障政策。资源整合平台旨在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社工站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推动社工站成为资源聚合平台。在人才汇聚方面,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发展带动学校社工站、民政服务机构社工站、医疗机构社工站的设立,社工站汇聚起关爱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众的各类人才资源。在服务集成角度,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在零距离接触中了解群众需求、提供专业服务,真正将社工服务落在基层、沉到一线。(王靖 李连凡)


编辑:李瑞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