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1省份上半年GDP公布 河南增速超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

2022年07月16日08: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5日,2022年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在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如何看这份“成绩单”?中国经济体现出怎样的韧性?

  GDP同比增长2.5%: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在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但他同时指出,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表示,要把握经济恢复关键期,继续狠抓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

  从地区来看,上半年,共有21个省份GDP超过1万亿元,5个省份GDP超过3万亿元,分别是广东(59518亿元)、江苏(56909亿元)、山东(41717亿元)、浙江(36222亿元)、河南(30757亿元)。河南上半年GDP总量为全国第五。

  增速方面,13个省份GDP增速超过4%。其中,宁夏、山西上半年GDP增速超过5%,分别为5.3%、5.2%。

  河南GDP增速3.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消费总额超21万亿元:有望持续恢复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今年上半年以来低点,此后的5月和6月,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国内消费稳步回升。特别是从6月情况看,国内市场销售已出现积极变化,包括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改善以及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改善等。

  付凌晖认为,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3.0%:快于经济增速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与一季度相比,该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是快于经济增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3元,同比实际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同比实际增长4.2%。

  “尽管受到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居民收入依旧能够基本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杨光普说,只要收入保持增长,居民消费的基础就在。随着就业形势不断改善、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居民消费有望持续复苏。

  新增就业654万人: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付凌晖说。

  从二季度情况看,25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就业总体稳定,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也出现好转,但青年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付凌晖表示,接下来必须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要进一步落实稳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帮扶,促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综合新华社、国家统计局官网、大河财立方等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