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安阳“复活”相州窑 创新传承开新花

2022年07月17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相州窑瓷器。高倩 摄

  中新网安阳7月16日电(王宇 黄亚明 高倩)高足盘、三足炉、双耳盂、伎乐俑、镇墓兽……随着业界对相州窑研究的逐渐升温,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仓巷街大仓门的相州窑瓷器陈列馆,也吸引了众多人慕名而来。

  安阳,隋唐时被称为相州。1929年,考古人员在安阳殷墟遗址中发现了隋仁寿三年(603年)卜仁墓中的多件瓷器。1974年2月,考古人员又在安阳桥南洹河之滨发现了一座瓷窑遗址。后来,考古出土的瓷器越来越多,这一带的隋代瓷窑遗址便被称为相州窑。

图游客在相州窑瓷器陈列馆参观。高倩 摄

  近年来,随着考古发掘与研究的不断深入,相州窑与烧制陶瓷的分布范围、烧制技术、器物种类、装饰工艺和兴衰时间等神秘面纱被逐一揭开。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相州窑专业委员会会长邓泓认为,历史上提起陶瓷烧造,一直有“南青北白”的说法,相州窑瓷器的出土打破了这一神话。

  “相州窑的历史地位不容小觑。”邓泓介绍,在北朝至隋代前期,相州窑是北方青瓷的重要窑口之一,它较早采用白色护胎釉工艺,且最早创烧了白瓷,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黑瓷、装饰多色釉的点彩瓷器发源地,也是后来唐三彩及各种彩绘瓷器的基础。现有的文献资料中,只有隋代的邢窑和宋代的定窑才能看到相州窑瓷器的影子。

  遗憾的是,尽管相州窑瓷器烧制工艺达到相当的水平,但这一重要窑址却没有留下文献记载。

图为专家介绍相州窑瓷器。高倩 摄

  为了传承和延续相州窑,2016年8月,安阳首次举办了一个以相州窑为专题的文物展览——“《相州遗珍》相州窑考古成果展”。今年2月,安阳相州窑陶瓷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相州窑复烧暨“活态化”城市展厅项目入驻安阳市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今年5月,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也正式复文同意在安阳市成立相州窑专业委员会。

  随着人们对相州窑认知的不断加深,相州窑瓷器的声名也越来越响。如何发展利用好相州窑文化,带动安阳古城发展?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相州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庆明认为,相州窑是一种宝贵的地方资源,要充分认识这种资源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努力提升地方文化的发展能力,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对于相州窑项目与安阳市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的融合,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考古学博士明朝方认为,打造复烧、展示、交流、“活态化”沉浸参与等多维度立体化融合空间,可推进相州窑复烧工作,赋予这项宝贵文化遗产新的活力,为安阳文物活态化利用、文旅融合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眼下,我们正在联系专家、学者与收藏爱好者,打算出一本专辑,打破地域限制,讲述相州窑的渊源与发展,深挖其文化内涵,传扬传统陶瓷工艺。今后,还会开展一些沉浸式参与活动。”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相州窑专业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阳市收藏家协会会长王军杰坚信,随着相州窑文化热起来,安阳的文化名片会更加闪亮。(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