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至20日河南南部中东部有大到暴雨 部分县市大暴雨

2022年07月17日2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19至20日,河南自西南向东偏北方向先后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需加强防范。

据了解,这次降雨主要是受以下天气状况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短暂南退之后将再次西伸北抬,同时,西南地区有低涡生成并沿副热带高压边缘向东北方向移动。

省气象台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等地大部县市和郑州南部、开封南部的部分县市有暴雨,其中信阳西南部、南阳东部和西北部、平顶山南部、漯河、许昌东南部、周口北部、开封南部、商丘等地部分县市有大暴雨。

过程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部分县市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省内其它县市有中阵雨、雷阵雨。

省会郑州市7月19日到20日白天中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水量15~25毫米。

具体来说,18日,多云转阴天,夜里西部有阵雨、雷阵雨,25℃~35℃。

19日,白天,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夜里,阴天有中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28℃。

20日,阵雨、雷阵雨转多云。22℃~29℃。

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段相对集中、对流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

郑州市气象局专家提醒公众要提前做好防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

在雷雨发生时,不要在山顶或高丘地带停留或接打手机,远离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大建筑等,不要站在空旷的区域或大树下躲雨,不使用金属工具,尽量在车内躲避。

在飑线系统、龙卷风或者瞬时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遭遇冰雹来袭,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

如遇短时强降水,低层住户谨防住房发生雨水倒灌,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司机遇到不明路面积水时,不可贸然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要立即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屋顶的场所,关好门窗加固棚舍。

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强对流天气防范提醒和天气预报预警等信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