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丨中国土鸡“点金人”——中原科技领军人系列报道之三

2022年07月18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年轻时为了搞科研,他把床搬进鸡舍,一住就是16年。

  而今,年近六旬的他初心不改,出差回来直接拉着行李箱上班,哪怕是忙碌到凌晨两三点,他依然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在地方鸡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上,他突破了一个个技术瓶颈,先后培育出两个国审新品种、19个特色新品系……

  中原学者、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教授,被誉为能让土鸡变成“金凤凰”的“点金人”。

  拼命三郎

  一双粗布鞋,一副大嗓门,康相涛豁达开朗,爽朗的笑声很有感染力。

  “1985年我留校工作,吃住在鸡舍、牛圈。亲戚朋友因受不了碗边嗡嗡乱飞的苍蝇,都不愿再来了。”7月15日,回忆起别人眼里他的“苦日子”,康相涛笑说。

  那些年,每天早晚定闹钟起来给鸡开灯照明;每周日拉着架子车,一天两趟跑十几公里,到郊外拉玉米、麸皮给鸡配饲料;夏天光脚踩着鸡粪冲洗鸡舍,冬天用冰水洗脸、做饭……

  “那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康相涛感慨,没有16年鸡舍里的实践积累,哪会有他现在的成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

  一项项荣誉背后,是一次次艰辛的科研攻关。

  针对我国地方鸡长期存在的保护与利用难兼顾、品种创新不足等问题,他创建了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突破了本土品种选育进展慢以及高产与优质难兼顾的技术瓶颈,发现并鉴定国家遗传资源1个,培育国审新品种(配套系)2个,育出特色新品系19个,获发明专利授权32项,领域内有效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

  他的这些成果,为“十四五”我国畜禽种业振兴、破解“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支撑。

  一项项荣誉背后,更是一个个惠及百姓的科研成果。

  曾经固守一隅的固始土鸡,经他改良培育后身价倍增,成为当地老乡致富的“金凤凰”,还“飞往”云贵川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卢氏县绿壳蛋曾被乡亲们当鸭蛋贱卖,经他改良后身价倍增,成了“金蛋”……

  “康老师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简直就是‘拼命三郎’!”团队成员这样说。

  “搞科研,不拼命怎么能成!”康相涛一脸的认真。

  领航头雁

  “为了寻找地方家禽遗传资源,这些年,康老师带着我们不知跑过多少鸡场、走过多少山路。”团队成员孙桂荣感慨。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对农民、农村、农业有着天然的情感。”康相涛说,带领团队走得更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百姓心坎上,是他的梦想。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老一代科学家赖银生教授带领下,依托当时的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一批涵盖家禽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骨干教师聚拢在一起,为后来我们团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康相涛感触最深的,是当时的团队带头人已经开始注重跨学科发展、全产业链研究、自我造血、良性循环发展。

  “只有围绕国家战略、民生需求、产业需求及时调整研究方向,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全国有我们的位置。”康相涛说。

  头雁振翅飞,群雁紧相随。康相涛带领的河南农业大学地方鸡资源保护利用团队,如今已有15名骨干成员。他们都是博士,近一半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专业背景有遗传育种、动物营养、畜牧工程等,交叉互补性很强。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康相涛最乐于看到的,是更多年轻人能顶上、“接力跑”。目前团队有国家外专局A类专家、国家青年托举人才、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6人。

  科学高效而人性化的管理机制,使团队成员“万类霜天竞自由”,逐步成长为一支方向稳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国内家禽行业中颇具知名度的优秀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管在科技创新领域有过多少创举,不管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创造了多少效益,康相涛从未忘记自己的根在三尺讲台。

  他要求所有的研究生不分男生女生,暑假都要到位于原阳的家禽种质资源场学习、锻炼。他引导本科生参与创新大赛,选出优秀的、有科研潜力和兴趣的学生进实验室,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精神。

  开路先锋

  “我们科研创新的每一步,都要和社会需求相契合。”康相涛说,1985年他刚参加工作时,适逢我国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在前辈的带领下,他们的研究方向是高产蛋鸡,走的是以“科研促生产、生产反哺科研”的自我创收、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九五”时期,我国家禽产业发生重要变化,市场需求逐渐由高产快长型向优质风味型转变。他们将研究方向从高产蛋鸡育种技术研究转向地方鸡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收集保存了27个代表我国地方鸡资源的特色素材,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些年,种业安全成为国家的重中之重。他们将家禽种业“卡脖子”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里,我该怎样添上一笔?他还常常思考这个问题。

  “按照现代环保理念,推广‘田边、林边、沟边’这‘三边模式’,我认为是个好路子。”康相涛说,“农民不用外出打工,在田边、林边、沟边,按照生态承载量,投资不大就能建个现代化养鸡棚,若干家养殖户联合起来,形成了品牌,规模效益也就有了……”

  田园农家的幸福生活,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他细细描摹,也在用心绘就……

  相关推荐

  ·争做出彩河南人丨花生院士——中原科技领军人系列报道之一

  ·争做出彩河南人丨奔跑在追“光”路上——中原科技领军人系列报道之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