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刑事技术战线有朵“铿锵玫瑰”

2022年07月18日07:5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正在现场勘查的王乐磊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波 通讯员 马克润 单积盛 文图

  本报讯 “妈妈,今天你能陪陪我吗?”4岁的小男孩仰起稚嫩的小脸,两眼直直地望着王乐磊。

  连日来,因为加班,没办法陪孩子的王乐磊一阵心酸,在温柔哄了孩子几句后赶紧离开家,她是一个坚强的人,不愿在孩子面前流眼泪。王乐磊,女,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乡县公安局情指快反中心中队长,同时也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技术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并荣获市级公安机关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在同事梁计文眼中,王乐磊胆大心细、吃苦耐劳,不管是夜间出警,还是勘查现场,她从不后退半步;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酷暑,她从不叫苦一声,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

  王乐磊说,对于犯罪现场的勘查就是跟时间赛跑,就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从而达到还原最真实的案发过程。女性特有气质和疾恶如仇的性格,使得她对现场勘查有着超常的细心和耐心,她总结出现场勘查三字经:一是快,只有快勘查、快提取,痕迹物证才不会湮灭;二是细,只有细心勘查,才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三是钻,只有钻进现场,才会豁然开朗。

  2019年1月,新乡县某村一居民家中发生被盗案件。接到报警后,王乐磊和侦查员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该居民这次被盗首饰等物品价值3万余元。经详细了解得知,该居民2018年9月也曾被盗价值10万余元物品。不到半年时间内被盗两次且数额巨大,给受害人造成沉重心理负担。

  顶着巨大压力,王乐磊冒着严寒对现场进行了连续6个小时的勘查,最终在嫌疑人进出路线上成功提取痕迹,经鉴定比对及时锁定嫌疑人。王乐磊又把先后两起盗窃案件串并案分析,认定应为同一人所为。嫌疑人到案后,最终交代了两起盗窃案件皆为其所为。侦查员乘胜追击,为受害人追回了价值13万余元的被盗物品。据统计,从事刑事技术10年来,王乐磊通过刑事技术破获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王乐磊同志是全市犯侦系统唯一一名刑事技术女外勤民警,她的执着、坚守与担当精神值得大力弘扬。”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领导在新乡县调研刑事侦查工作时如是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