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ATM机数量下降至百万台,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2022年07月18日12:2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ATM机数量已下降至百万台以下。我国曾经是全球最大的ATM机市场,如今ATM机整体数量在2018年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究其原因,与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密切相关。

  近年来,伴随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兴起,人们习惯于扫码完成交易而不是翻找现金,ATM机的重要性由此大大下降。作为一种存取现金的工具,ATM机在长期不使用或使用频率很低的情况下,日常运营维护费用仍需照常支付,其难逃被银行削减的“命运”也就不足为奇。

  ATM机数量下降,是金融消费与金融服务转型的必然结果,但这并不意味其将退出历史舞台。比如,对于老年群体而言,他们可能会因为弄不明白移动支付软件的操作流程、APP字体比较小等原因,坚持使用现金支付;又如,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人群,他们可能受限于网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缺乏使用手机支付的条件而接受现金等。此外,对于采用“货到付款”现金支付模式的物流、运输等很多行业而言,依然存在大量的现金支付需求。移动支付固然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首选,但大多数人仍有使用现金支付的需求,特别是在小额支付方面。只要现金支付依然存在,便于取现的ATM机就会有用武之地。

  在移动支付的大背景下,ATM机该何去何从?推动ATM机产品的升级换代不失为一条现实路径。2018年一季度起,央行扩大了ATM机数量统计口径,新增统计自助服务终端、可视柜台(VTM)、智能柜台等新型终端设备。这些新型终端设备经过技术升级,已覆盖大部分传统柜台业务,ATM机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存取款。以VTM为例,其能够提供发卡、销户、挂失、存款证明开具等传统银行柜台业务,还能够通过远程音频通话和桌面共享,帮助用户办理对公对私、本外币、金融理财业务等,提供更加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此外,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铺开,对ATM机也有很大的升级需求。在推广数字人民币的背景下,不少ATM机制造厂商正试图通过转型在新兴市场中占得先机,包括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研发数字货币软件或硬件钱包、与银行合作数字人民币业务等。银行在开展升级换代改造的同时,不妨重新调整ATM机地域分布,充分发挥ATM机供应商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动与数字人民币的融合应用,推进技术升级和业务创新,提供更加精细化的业务,向着综合化的智能金融终端制造商、智能金融服务商的目标迈进。同时,加强与银行的业务合作,延伸业务触点,在更好地服务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赢得自己的市场生存空间。(张 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