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常派学子走进香玉故里: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香玉精神

2022年07月18日2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走进香玉故里,感悟“戏比天大”。为深刻领略常派艺术,真切感悟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大师“戏比天大”的高尚情怀,7月17日,由河南豫剧院承办的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豫剧常派表演〈红·白·花〉艺术人才培训班》赴巩义香玉故里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香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吕青作为院领导代表,陪同常香玉长女、豫剧常派艺术传承人常小玉,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常派艺术传承人卢玉琴以及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香玉故里进行参观学习。

在常香玉红色艺术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各展区,跟随讲解员一起走进“豫剧皇后”常香玉的艺术人生,认真聆听了常香玉大师艰辛学艺的艺术人生、为人民而唱、为百姓而唱的艺术成就以及忠于人民、爱党爱国的典型事迹,感悟一代大师视艺术为生命,对民族戏曲艺术的炽热情感。

常香玉先生义演募资修筑“香玉坝”、义演募捐建设小学、搭棚建营购粮舍粥的故事令人敬佩。常香玉大师辛苦奔波12年,足迹遍及3省8市,她用自己精湛的艺术为灾民献上精神食粮,用婉转的乡音抚慰灾民心中的创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人民艺术家真正的辉煌。她捐机义演、赴朝鲜为前线志愿军慰问演出,把义演捐献作为回报社会的主要方式,把对人民的热爱化作演出的巨大动力。观看《常香玉》纪录片,在场的老师和学员们无不深受鼓舞。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的优秀学员代表李丹说,此次来到香玉故里,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戏曲文化和深深的爱国精神。“戏比天大”四个字,足以证明戏曲艺术对于常大师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她的生命,“她那高贵的艺术品德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值得我们青年人永远追随和学习的,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我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豫剧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巧真带领党员领导干部及支部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胡明晖发言说,这不仅是一次艺术采风活动,更是一次珍贵的党建活动,我们来到先生的故居不仅是追溯先生的生活风貌,更是学习先生的艺术精神。作为新一代戏剧艺术工作者,我们要传承好常香玉先生的精神,以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创造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精品力作来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红·白·花》三个小组的学员们现场展示了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果,还有学员为现场观众带来越调、道情、河北梆子等其他剧种的精彩表演。

“对于一个演员,什么最大?唱好戏最大,戏比天大!”河南豫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带领学员们走进豫剧大师常香玉故里,参观学习了常香玉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民族艺术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使学员们深层次理解常派艺术的真谛,并学习常香玉先生“戏比天大”的职业操守 ;学习她热爱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她不计名利,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做新时代德艺双馨、爱党爱国的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