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022年07月19日06:4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用身体保护坠落男童的赵进前,目前正在医院康复治疗。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邵可强 文图

  7月1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我省两位见义勇为义士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其中,被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的杨俊魁,在去年郑州的暴雨洪水中连救5人;被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的赵进前,为救3岁小孩摔成植物人。面对正义,他们勇敢站出来,可谓不折不扣的英雄。

  杨俊魁

  网约车司机暴雨中成功救出5人

  隧道内倒灌雨水,他先后提醒150多辆车内人员撤离

暴雨中勇救5人的杨俊魁(左),右为赵进前妻子代替他领奖。

  杨俊魁,是郑州一名网约车司机,在去年的暴雨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他展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

  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当天14时许,我在开车间隙突然收到了暴雨天气预警以及公司发来的一条信息,提示马上有强降雨天气,让大家都暂停运营,撤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事故。”接到信息后,杨俊魁便结束运营,冒雨开车往家赶。

  16时许,杨俊魁驾车由北向南沿京广路行驶至京广隧道保全街出口附近,车外暴雨如注,京广隧道因地势较低,雨水已经形成了激流,不断向隧道内倒灌,不到20分钟的时间,水已漫过杨俊魁的车门,车里也开始进水。杨俊魁随即下车,并逐个敲击拥堵车辆车门,大声示意车内人员下车逃离。一路上,杨俊魁先后拍了150多辆车,使数百名群众获救。其间,他下意识地回头看一眼陪伴自己多年的爱车,发现车已被洪水冲走。

  救起5位落水者,他被评定为“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

  当杨俊魁向南走出隧道口,继续向前行走5米左右,发现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在洪水中挣扎。杨俊魁毫不犹豫,奋力向那对老夫妇游去,在另外两人合力帮助下,将这对老夫妇从水里拽了上来,并送往安全地带。

  脱险后,杨俊魁继续往隧道外走,本来他已经快走出去了,回头看见水里还有3个女的在车边挣扎。杨俊魁又一次跳入湍急的洪水之中,游到一名女子身边让她扒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女子托举到车顶上。杨俊魁这时已经筋疲力尽,但仍旧坚持着,凭着最后一丝力气救起了第5位落水者。在成功救起5人后,杨俊魁默默离开事发地点。直到他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妻子和儿子才得知那个救人的英雄就是杨俊魁本人。

  事后,杨俊魁所在的公司了解到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后,授予杨俊魁“2021年度英雄司机”荣誉称号,还奖励他一辆全新的汽车鼓励其见义勇为行为。郑州市人民政府评定他为“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

  赵进前

  高空摔落时,他给怀中男童当“肉盾”

  不顾危险,他爬上已糟烂房顶救下3岁男童

  勇者,亦是凡人,只是在那一刻,他紧紧抱住了孩子。赵进前,是开封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市民,危急时刻,他挽救了一个生命。

  2019年10月13日上午,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开封第31中学东50米路南的一处院子内,附近居住的一名3岁男童爬到了6米多高的厂房房脊上,由于厂房房顶为石棉瓦搭建且时间很长已糟烂,男童的一只脚掉进石棉瓦的破洞内无法抽出,由于恐惧一直不断哭闹挣扎,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

  在男童生命悬于一线的时刻,赵进前的妻子宋美首先看到这惊险一幕,赶紧呼喊救人。听到妻子的呼救声,赵进前不顾一切冲上前,爬到旧厂房顶实施救援,就在他抱住男童的那一刻,由于房顶石棉瓦糟烂导致房顶瞬间坍塌,赵进前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紧紧将孩子抱在怀中,从6米多高的房顶摔落而下。

  房顶坍塌之际,他用身体护住孩子,自己却重伤昏迷

  被救男童在赵进前身体的保护下安然无恙,而赵进前却头朝下掉在一块木板上,后又被弹摔到了地上,头、胸等部位遭受重创,当场昏迷,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

  在医院做CT时,昏迷中的赵进前突然醒来,问了一句:“孩子没事儿吧?”其妻宋美哭着回答:“孩子没事儿,你先顾着自己吧!”听到孩子没事儿,赵进前又昏迷了过去,至今仍在治疗中。

  据医生诊断,由于赵进前从高处坠落时头部着地,导致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出现脑功能衰竭症状,急诊做了开颅手术。术后CT发现颅内多发脑梗塞,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病情危重,目前一直在康复中。

  事发后,赵进前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勇救男童的英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2021年1月,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

  河南41人获得国家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还是“好人”大省,河南人在省内外做好事的侠肝义胆英雄形象经常被媒体报道。据统计,省级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共表彰奖励958人。而且,获得国家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河南人也是不断涌现,据统计,我省41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荣誉。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刘玉虎表示,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这次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杨俊魁、赵进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此次获奖,不仅是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光荣,也是全省所有见义勇为人员和全省人民的光荣。

  特别是《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的出台,广泛宣传了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从法律层面为英模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保障,确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