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聋哑女孩韩慧鑫 直播卖虎画月入1万多

2022年07月19日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韩慧鑫在展示她创作的老虎画

  □本报记者 杨远高 文/图

  7月15日,在民权县人和镇樊寨村村民韩占生的农家小院里,他的聋哑女儿韩慧鑫正在给两个小学生传授老虎绘画技艺。

  今年24岁的韩慧鑫患先天聋哑,7岁时在民权县聋哑学校上学,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为了今后的生计,她来到全国闻名的老虎绘画第一村——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拜师学艺,学习绘制老虎画。3年后学成归来,她开始画老虎、卖虎画。起初,她的老虎画无人问津,一个月也卖不了1000元,于是,她决定与村里的其他姑娘一起去南方打工。

  2016年,韩慧鑫开始与朋友在昆明做玉石生意,可由于语言障碍,生意也没有做成,还赔了本金。之后,她又去了长沙市的一家化工厂打工,却由于皮肤过敏而不得不辞职了。

  2021年,在外奔波多年、有些心灰意冷的韩慧鑫回到家乡。一天,一位好朋友给她打电话:“你不是会画老虎吗?现在网上流行直播带货,你试试,一定火!”一句话点醒梦中人。韩慧鑫立即购买了笔墨、宣纸,父亲将二楼的一间空房腾出来给她作为画室,韩慧鑫重拾画笔,开始绘制老虎画。

  由于好多年没有拿画笔了,手生疏了、灵感也没有了,韩慧鑫绘制的一张张老虎画被她一次次地扔进了纸篓里。但韩慧鑫没有气馁,她又到北关镇王公庄村向老师求教,经过刻苦练习,手感和灵感慢慢地回来了。老师高兴地说:“你现在可以回家了,有了这门技术,这辈子可以自食其力了!”

  为了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韩慧鑫购买了直播设备,学习直播带货。今年4月,她开始在网上销售自己的老虎画,没想到一炮打响,其中的一幅画竟卖出了2600元,她创作的劲头更足了。

  目前,韩慧鑫已经销售了70余幅老虎画,平均月收入1万余元。她父亲高兴地说:“现在女儿乐观快乐,不仅自己绘画还收了两个徒弟,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这种技艺,将这一传统文化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