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航投集团打造“航空+”产业链 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2022年07月19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沿边不靠海,一条航线曾承载一个内陆省份“向空而生”的勇毅决心。从2014年通航至今,这条“空中丝路”越走越宽,刻录着河南对外开放的铿锵足音。

  7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航投聚焦主业,坚持“项目为王”,锚定“两个确保”,推动“空中丝路”做大做强,上半年从守好一条主线到完善产业链,“航空+”产业链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4年,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为我省引入首家国际一流全货运航空公司。郑州—卢森堡航线开通,架起一条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随着航线的不断开通,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越织越密。

  河南航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建葆说,一个月前,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围绕“空中丝路”建设主线,以“双货航”协同优势助推郑州枢纽建设。自开航至今年6月底,卢森堡货航和中原龙浩航空分别在郑运营5319班、5430架次。北京冬奥会期间,卢森堡货航先后运送了超大超常规体育器材和国际奥委会的一批通讯保障设备,有效发挥了“空中丝路”保障作用。上半年,中原龙浩新开6条国际航线,增开4条国内航线,与国内外多家航司开展中转合作,拓展“东进、南至”空中走廊建设,实现与RCEP国家间运输通道由线到网的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同时,以航空模拟仿真设备研发制造为中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引入西安飞宇、广东优翼、东方瑞丰3家龙头企业;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北航国家工程实验室、航科院共建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产业研究院;与法国SIMAERO合资设立西美诺(郑州)航空模拟设备有限公司,布局模拟机拆解运输安装、升级维护等服务。6月14日,河南航投集团航空制造产业园首套客舱训练设备下线,随即运往坦桑尼亚,这也是中国制造的大型航空仿真模拟设备首次出口海外。

  “目前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2台D级全动模拟机接近满负荷运转,并已启动4台新模拟机引进计划。”刘建葆说,新丝路航校取得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核发的相关资质,拓展民用航空器驾驶员私用执照培训和私人娱乐飞行等业务。

  刘建葆透露,聚焦主业,航空物流、航空金融、通用航空、航空基础设施、航空文旅等“航空+”产业链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3月,艾维克河南公司取得航材分销商资质;4月,通航无人机公司“生态环境智能无人机巡检智慧调度系统”入选首批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安阳民用机场跑道合拢,场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下一步,河南航投将拉高标杆,勇担使命,在提升“空中丝路”能级、构建现代航空经济体系上展现新作为,以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祝传鹏 张欣慧)


  相关推荐

  ·营业收入596亿元 河南能源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30亿元

  ·营业收入2653.5亿元 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中原再担保集团:上半年累计支持30多万户小微、“三农”经营主体融资发展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上半年实现利润近6亿元

  ·河南物产集团:收购夏粮25万吨保粮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