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豫剧名家的压箱底吧!河南戏曲档案展开展、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开馆了

2022年07月19日2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19日上午,“梨园有戏”——河南戏曲档案展开展暨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开馆活动在河南省档案馆新馆举行。

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等多位关心河南戏曲事业发展的老领导,王素君、田爱云、王希玲、虎美玲、王清芬等老艺术家及汪荃珍、范军、贾文龙、李金枝、杨帅学等名家亲临现场、共襄盛会。

记者了解到,“河南戏曲档案展”是在原有“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基础上,由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档案馆、郑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展览分为“序厅”“根深叶茂”“豫剧华章”“豫见名家”“百花齐放”“体验厅”六个板块,以300多件翔实、珍贵的戏曲文献、文物、图片和音像资料组成,全方位展示河南戏曲艺术发展成就,展示河南戏曲名家风采,彰显河南戏曲强大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在“兰台献宝”环节,马金凤大师的女儿、王素君、田爱云、苏兰芳、王清芬、贾文龙、杨帅学等艺术家慷慨献宝,纷纷拿出压箱底的宝贝捐献给河南省档案馆永久珍藏和展示。这些捐赠物品将极大地丰富河南戏曲档案展展品和河南省档案馆馆藏,同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河南戏曲、传承戏曲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捐赠仪式结束后,汪荃珍、田爱云、贾文龙、李金枝、杨帅学等戏曲名家现场演唱了河南戏曲经典唱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如何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戏曲文化,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戏曲人才,打造河南戏曲新名片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档案和戏曲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广大戏曲工作者通过捐赠、寄存等多种形式,将物品入驻省档案馆,省档案馆借助声像采集、编研办展等多种形式,将戏曲物品保管好、展示好、传播好,这种新方式开辟了戏曲文化传播和档案文化宣传的新路径,是一种双赢互促,必将进一步推动河南档案事业和河南戏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弘扬中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