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83岁“励志爷爷”大学毕业 网友热议:活到老学到老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022年07月19日2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最近,南阳83岁“励志爷爷”大学毕业的事火了。2019年,年逾八旬的李志新步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校门,开始了他的求学生涯,由于热爱学习、勇追梦想,他被无数网友赞为“最励志大爷”。

今年7月,李志新如期毕业,他说:“我上大学不是闹着玩的,也不是为了这个文凭,在学校学好技术以后,回去帮村民脱贫致富!”

7月18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廷来到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村委会,为园艺K201班83岁的李志新同学颁发毕业证书。李志新郑重地接过红彤彤的毕业证书,这位“励志爷爷”大学毕业了。

耄耋老人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可以造福村民了,这个消息令网友赞叹不已。有网友夸赞道:“活到老学到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也有网友认为,“有些老人在年轻时没有条件上大学,年老后通过努力完成心愿,但这毕竟是少数,希望社会多关注这些想上大学的老人”。

耄耋老人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一切还要从2019年说起。1939年出生的李志新从小儿子那里听说国家出台了“高职扩招”的好政策,当即就想报考。因为政策允许,他不仅报上了名,还真考上了!据李志新回忆,“报名那天,我的心里一直很忐忑,担心人家会说我这年龄太大了,不让我考。到了现场,工作人员什么也没说,顺顺利利给办了报名手续,这让我更加有信心了。”

李志新激动地告诉记者:“说实话,我怎么都没想到,竟然在80岁的时候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跟儿子儿媳一起读大学。真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老人曾是村支部书记兼会计

3年来,曾任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会计的李志新,一边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带着村民种山茱萸,所种植的山茱萸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在学校,李志新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仅按要求提前完成线上课程,线下上课的时候更是一次也不缺席。老人的小儿子李青森说:“学习线上课程需要在电脑上操作,我教父亲的时候他会拿本子记下操作步骤,自己一遍遍摸索,很快就可以独立操作电脑进行学习了。”

“李志新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写字快,每次上课,都早早来到教室并且坐在第一排。上课非常专心,认真记笔记,课间还经常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是年轻学生们学习的楷模。每一位授课老师下课后都会跟我说,老人的学习态度让人感动,令人钦佩。很多老师还以他是否听懂为标准,调整讲授方式。”班主任李学海说。

问及在校学习的感受时,李志新说:“我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课上听记、课下复习、多实践操作,让知识在脑子里安家落户。”

“苗木繁育课堂上,老师教大家不同的嫁接技术,非常有用,我知道了花椒可以通过嫁接更新品种;还有植物修剪种植技术,我通过学习这门课自己摸索着做试验,结果我种的果子比别人的大,还不落果!我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知识,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让我的生活有了新的起色。”李志新表示。

毕业后老人还有这些大事要做

李志新表示,毕业后,他还有两件大事要做,“一是建立花椒种植示范园。去年在学校学了嫁接技术后,就找了好的花椒品种,嫁接在自家的花椒园,摸索适合当地种植条件的科学种植方法,准备推广。二是要把当地的山茱萸做成产业。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学来的技术,对家里的山茱萸进行保水、修剪、拉枝、上肥,今年的果子就不一样,挂在树上不落果,颜色正、果大。等产量稳定后,准备带领村民成立山茱萸种植合作社,把这一山的山茱萸都卖上好价钱”。

“从小我爸就对每一件事非常执着,对我们每个人的想法都非常支持。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深受父亲的影响,他是全家的典范。对于父亲的任何决定,我们六个孩子都会全力支持,为家乡作贡献,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李志新老人的四儿子说。

高龄不忘使命,生有涯而学无涯。李志新“活到老学到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及他一心为村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激励着认识他的每一个人。

【网友热议】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向老爷爷看齐

@笑脸盈盈:活到老,学到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为老爷爷点赞!

@云上之巅:人逢喜事精神爽,健康长寿喜事多。

@小榴莲:老人家精气神十足,很有大学生气质!希望未来能持续发光发热。

@梦醒时分:有些老人在年轻时没有条件上大学,年老后通过努力完成心愿,但这毕竟是少数,希望社会关注这些想上大学的老人。

@smile笑:可以考虑再读个研究生,老爷爷加油,我们也要向你看齐了!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