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镇卫生院也能做眼科手术了

2022年07月20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宝丰县闹店镇卫生院眼科医生 冯亚琴

  一周前的一天,我正在坐诊,54岁的牛大姐来了。

  多年前我们为她免费体检时,发现她患有白内障。那时,她的视力还凑合,但最近越来越模糊,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生活。

  仔细为她检查完,我告诉她需要手术,不过不用跑远,在镇卫生院就能做。

  有人可能会疑惑,镇卫生院能做眼科手术?没错!最近两年,我们已做了近300台眼科手术,不仅有白内障、青光眼,还有睑内翻矫正、斜视手术等。这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

  我今年45岁,19岁中专毕业后,在闹店镇卫生院工作已26年了。

  26年里,我见证了镇卫生院的蝶变,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和变迁,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我刚当医生时,就是看眼病,虽然病人不少,但能留住的不多。为啥?因为很多眼病在镇卫生院根本做不了手术。

  巨大变化发生在三年前。宝丰县成立了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后,县人民医院从人才、设备、技术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全面帮扶,帮我们建了远程心电图站和影像中心等,病人在镇卫生院做完检查,县里的专家立即就能通过线上查看,给出评判。

  另外,县人民医院眼科不仅每周有人在我们这里坐诊、帮病人看病,同时还手把手教我,让我的水平不断提升……

  牛大姐确定手术时间后,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还专程来到镇卫生院,带着我一起给她做了手术。

  牛大姐的视力很快就有了明显提升,而且报销后,自付费用仅几百元,她很是开心。

  现在的我越干越有劲,职业成就感也越来越高。要不了多久,镇卫生院的外科手术室也将启用了,到那时,老百姓看病就更方便了!(本报记者 李晓敏 整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