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小伙抗癌17年保研成功

2022年07月20日07:5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王晨正在伏案学习,备战注册会计师考试。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玉坤摄影

王晨在西南民族大学完成会计学专业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7月中旬,窗外的知了叫得正欢。周口市沈丘县纸店镇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里,23岁的王晨正在伏案学习,备战注册会计师考试。这位与癌症抗争17年的小伙子,此前已获得保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名额。

  6岁,王晨被查出患有恶性骨肉瘤,左腿截肢。一路走来,虽然肢体踉跄,但他的人生却非常精彩。初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沈丘一高;高中毕业,他以585分的成绩,被西南民族大学录取。大学尚未毕业,他又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

  虽然身体患病,但他意志坚强,硬是把原本暗淡无色的生活,过出了绚丽斑斓的精彩。是什么支撑着他一路走来?又是什么让他变得如此坚强?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赶赴沈丘县,探寻王晨的成长经历。

  6岁患上癌症,靠一条腿走进学校大门

  患上“恶性骨肉瘤”,为防止病情蔓延他接受左腿截肢手术

  1999年,王晨出生在地处沈丘县纸店镇东南部的王口村,村子南头,便是美丽的沙颍河。

  6岁,本该是上小学的年纪,但父母突然发现孩子走路有一些不正常,就连王晨自己,也觉得“腿有点不舒服,走路得踮脚”,甚至,疼痛厉害的时候,让他无法睡觉。最开始,父母以为孩子顽皮摔伤了,便带孩子到附近的安徽界首市医院检查。

  可当检查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全家人都震惊了:骨肉瘤。“那时候只知道是骨肉瘤,不知道恶性、良性,后来就到省会郑州检查,确诊是恶性。”王晨说。

  紧接着,年仅6岁的王晨不得不接受化疗。“总共两个疗程,我记得每天都要挂水10多瓶,至于其他的痛苦记忆,也没那么深了。”时隔17年,王晨凭借着模糊的印象,回忆当初治病的场景。而再后来,为了防止病情蔓延,王晨接受了左腿截肢手术。

  对自己身体情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他反而感觉到的是幸运

  当别的孩子愉快地在村子里奔跑的时候,王晨只能远远地看着。好在村里人淳朴热情,给他了更多帮助。就这样,王晨靠着一条腿走进小学,开启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大门。

  接触文化学习后,王晨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但同时也接触到了一些励志的人物故事,比如,张海迪姐姐。“刚开始我只知道自己左腿被截了,不知道癌症意味着什么。读到初中就学会上网了嘛,就在网上查,才知道怎么回事。”王晨说,明白自己的病症之后,他并没有太多的沮丧,反而感觉到的是幸运:癌症是不治之症,而他能够活下来,而且相安无事。

  所以说,王晨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仿佛是天生的。

  三个原因,支撑他一路坚强走来

  “房屋千舍,夜眠不过三尺;家财万贯,日食只有三餐。”这是王晨读初中时,在家中墙壁上写下的句子,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生活的超然释怀之意。

  回首一路走来的历程,王晨说有三个原因支撑着自己:第一,是父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第二,是一些励志人物故事的激励;第三,就是自己“不服输”的精神。

  他清楚地记得,2017年,正读高中三年级的时候。那年冬季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雪,校园里的道路经常结冰,左腿安装假肢的王晨,走起路来非常不方便。“我们班主任胡专政,同学王坤、韩笑语等,搀扶着我去厕所,往返教室、宿舍之间,吃饭我都不用动,都是他们买好带给我。”至今,王晨回想起来那时的一幕幕,心中仍充满着感激。

  而另一件对他特别激励的事,发生在大二。学校里上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课,让每位同学谈感想。轮到王晨时,他那一刻突然支支吾吾起来,紧张到语无伦次。“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就特别注重演讲,专注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老师在课堂提问,我总是积极发言回答问题。后来论文答辩时,已经完全没有了怯场感觉,轻松应对下来。”王晨说。

  此外,王晨还对苏轼的一首词特别推崇,名为《定风波》。在他看来,这首著名的词作,传递出的那种豁达、超脱、乐观的深意,正是自己一路走来所需要的情怀。所以,每当闲暇之时,他会经意或不经意间,默写下这首词的内容,并一遍遍在心里跟读着。

  自立自强,他把暗淡的人生活出了精彩

  2018年,王晨如愿以偿被西南民族大学录取,选择了会计学专业。“那时候没有太多考虑,感觉自己数学成绩特别好,将来从事会计工作,能坐办公室就行。”王晨说。

  然而,令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刚入大学没多久,他就报名参加了学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帮助他人的志愿者。“主要是协助老师,解答同学们查询图书的问题,维护阅读秩序,等等。”王晨说,恰恰是这次志愿者经历,才让他接触了更多的书籍,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阅读经历,还在无意之中获得了课余学习的良好环境。

  大学几年,他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因为自己就读的西南民族大学在成都市,今年3月,他还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22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去年,他读大三的时候就获得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保送名额。

  眼下,王晨正在家中复习,备战注册会计师考试。“以后就是先把研究生学业完成,将来工作的话,会尝试考一下公务员,目标是税务系统,跟自己专业对口。如果考不上公务员,就去企业做会计。”他说。

  “我一直都把自己当成一个正常人,事实上我也确实达到了一个正常人的标准。”王晨说。而对于自己的病情,目前控制得还比较不错,他已经与病魔平安相处了17年,复发的几率已经很小了。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