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考院再现古风遗韵 河南再多一处科举文化专题类博物馆

2022年07月20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7月19日,正值全国各大院校招考放榜录取之际,修缮布展完毕的新郑考院博物馆开门迎宾。百年考院再现古风遗韵,河南再多一处追寻科举遗迹、感受科举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新郑考院博物馆位于新郑市南街古巷中段,是清代举行县级科举考试的场所。它始建于清代,是新郑文庙重要组成部分。考院原规模宏大,后因战乱等遭到严重毁坏。近年来,为了再现百年考院的古风遗韵,新郑市历时4年多对考院现存的古建筑进行加固维修,维修后的考院包含有大门、东厢房、西厢房、大堂、南考舍、北考舍、西花厅7个主体建筑。总占地面积4893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

  新郑考院于2021年入选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后的考院博物馆古色古香,内部布展展示了中国科举制度和新郑科举考试方面的相关历史文化,分为科举历史、考院春秋、学优名仕、文韬武略、科考人生5个展览环节,展区以历史文物展示及策展为主体,并通过多媒体等方式,阐述科举延续约1300年的历史进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