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辞职带渐冻症母亲游新疆 景区也为他们开“绿灯”

2022年07月21日07:2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赵天赐和母亲开心合影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晓妍

  历时31天,往返1.5万公里,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到赛里木湖,赵天赐推着轮椅上的母亲看遍了地域辽阔的新疆景色。“妈妈患渐冻症已经8年,我和她能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赵天赐在2021年10月冒出了带母亲自驾游新疆的念头,终于在2022年6月11日这天付诸行动了。

  旅程的每一天,赵天赐都会拍下视频记录,“这些都是我以后的念想,无论是景色还是妈妈。”有网友看过视频后给他发来私信,说家中的渐冻症亲人已经因病离世,深知他的不易,在鼓励赵天赐的同时,网友也宽慰了自己。

  历时31天他辞职自驾带母亲游新疆

  8年前,赵天赐的母亲被确诊患上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渐冻症,从那天起,他和母亲互换了角色,那一年他21岁。

  赵天赐来自河南商丘,2021年10月,朋友假期外出游玩的动态刷屏中,最吸引他的是新疆的景色,“那时就想辞职,尽快带妈妈去新疆看看,但因为疫情,计划一直搁置。”直至今年6月11日,备好照顾母亲需要的可折叠座椅、头部支架以及药物,把她喜欢的枕头床品放进后备厢,赵天赐辞掉房产行业的工作,踩下油门,向着新疆哈密出发。

  “因为妈妈生病,如厕不方便,沿途服务区和公厕我都需要了解清楚,我和一位朋友、一位阿姨一起出发,阿姨方便晚上照顾妈妈。”赵天赐说,因朋友不会开车,四个人里他成了司机和向导,并拍下沿途经历每天发布在短视频平台。

  一天行驶近10个小时,开车到第3天,赵天赐因腰部酸胀有点吃力,“其实自驾坐得久了,妈妈也不舒服,她就是嘴上不说。”四个人在车里吃饭是常事,因为渐冻症病情发展,损害了舌头部分神经,母亲吃饭要歪着头让食物靠重力划到后牙,肌肉萎缩,她的头部需要固定在副驾驶座上防止刹车后身体倾倒。

  母亲语言功能受到了影响,很多时候都是靠眼部动作来与人沟通。在酒泉休息时,他问母亲:“难受吗?努努力一把开到新疆吧?”母亲笑着眨了眼,赵天赐说那是可以的意思。

  第18天,赵天赐将车开到了乌伦古湖边,休整两天后一行人便从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景区和禾木景区摆渡的只有区间大巴,不允许自驾车辆出入,一下午都在联系当地管委会、旅游局找进入的方法。”下山等待旅游局回复时,赵天赐和母亲被沿途的美景所吸引,“其实新疆处处是美景,不过妈妈还是想去喀纳斯看看。”

  喀纳斯景区旅游局接到求助后,当晚便安排工作人员对接赵天赐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允许他及家属自驾进入景区,也提供了全程的游览指导服务。

  不少网友看到视频纷纷留言感谢新疆旅游部门。河南小伙带渐冻症母亲游新疆的经历被不少人关注,新疆网友向他们发来邀约,希望他们能到家里吃饭,但因为行程紧没能实现。

  赵天赐和母亲历时31天,往返1.5万公里,7月12日,他们与商丘的家人团聚。视频结尾,他写道:新生活即将开启,新疆,我们还会再去。

  用视频记录旅行点滴是想给自己留个念想

  赵天赐的视频发布后,不少关注者给他发私信鼓励他,其中不乏渐冻症患者,“目前有近40个渐冻症患者及家人跟我取得了联系”。

  之所以想将新疆自驾游过程记录下来,赵天赐是想给自己留个念想,“起初坚持下来很难,因为每天都在开车,还要拍视频,晚上还要剪辑,这些我以前没有接触过。”视频发布时,往往都是凌晨2点左右,最晚的一天他坚持剪辑到凌晨4点。

  但视频发布后网友的鼓励给了赵天赐坚持的动力,“我妈也爱看评论,不过更多的时候是看我拍的她美不美。”如今回到河南,赵天赐决心坚持用视频记录他和妈妈的日常。

  不少渐冻症患者及家人向他咨询旅游注意事项和攻略,也有刚确诊的患者家人咨询护理方式,“前些天,有位家中有渐冻症患者的朋友联系我,说自己的亲人已经因病离世,他深知我的不易,鼓励我的同时,也宽慰了自己。”

  “妈妈病情正在恶化,我和她相处的时间不太多了,继续拍摄短视频是为了留住我和她开心的时刻,未来能回忆。”赵天赐更希望向渐冻症患者传递一种信念,生病并不意味着只能躺在家中,而是要抓紧每一天去享受生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