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趣店的第N次转型

2022年07月21日08:13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薇 实习生 张锐)不怎么看直播的徐先生,上个周末也蹲在了“趣店罗老板”的直播间,最终他不仅抢到了1分钱的酸菜鱼,还买了水煮肉片、剁椒鱼头、粉蒸肉等多个单品。

  长达19个小时的直播、上百万份1分钱卖出的酸菜鱼、给“东方甄选”董老师刷礼物被拉黑,一个周末,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通过一系列操作让新创业项目预制菜火出了圈。

  罗敏给人的印象更多是“屡败屡战”的创业者,奢侈品电商、高端家政、少儿培训……每一次风口他都没有错过,但也没有赢过。

  “罗老板”请大家吃酸菜鱼

  7月17日,罗敏与明星贾乃亮一起搭档,通过其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从早晨6点多开启了当天长达19小时的直播,直播间所售产品是趣店自制的预制菜。

  在此次直播之前,“趣店罗老板”已经直播了差不多一个月,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为了给这次19小时超长直播烘托气氛,罗敏推出了“1分钱吃酸菜鱼”的超级福利,还送出了多台iPhone,随之而来各种推送和热搜,终于让这场直播成为“现象级产品”:观看人数超过9500万,单场累计销售额达2.5亿元。

  7月18日,“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随即举办,罗敏宣布入局预制菜,并表示未来三年要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或许嫌气氛不够,罗敏还跑到东方甄选直播间连刷十个嘉年华,新东方新晋网红“董老师”董宇辉表示,“刷礼物不如多买点农产品给员工”,并拉黑了罗敏。

  一系列操作,让趣店的新创业项目预制菜火爆出圈。业界也对“趣店罗老板”的花费有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别的不说,数百万份酸菜鱼、水煮肉片1分钱卖出,成本就达上亿元。

  未来可能关闭信贷业务

  不过,趣店高光时刻依然是校园贷给予的。

  2014年3月,罗敏上线了针对大学生分期购物的平台趣分期。之后,趣分期获得了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唱吧创始人陈华、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等知名投资人投资,并拿下了支付宝这一重要的流量渠道。2016年,公司全年净利润达到5.77亿元。

  2017年10月8日,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成功登陆纽交所,敲钟上市公司市值一举突破百亿美元。这一年罗敏34岁,他以125亿元身家登上《2017年胡润80后富豪榜》的第7位。

  但其上市同年,原银监会等三部门印发文件,明确要求暂停网络借贷平台开展校园信贷业务。受到监管影响、疫情之下坏账率增加等,趣店的信贷业务规模一直在萎缩。

  根据公司发布的定期报告,趣店收入主要依然来自信贷业务。从保障公司资产质量等考虑,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实施了更为严格的信贷标准,趣店第一季度报显示,该季度信贷业务交易量大幅下降。

  未来,趣店预计信贷业务交易总额及收入还将进一步下降。“趣店可能会终止其信贷业务,这可能会导致该集团收入的进一步减少。”在2021年年报中趣店这样表述。

  趣店股价也随之一路走低,从上市之初的35.45美元,最低跌至0.63美元。5月25日趣店公告,纽约证券交易所对其发出通知,由于公司美国存托股票的平均收盘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低于1美元,面临退市风险。

  趣店的十余次转型探索

  但趣店也一直没有停止转型。

  2017年年底,上市不到两个月的趣店就推出大白汽车,主打汽车以租代购。2018年9月,大白汽车大规模关闭门店,2019年5月财报中就宣布正式关停。

  2020年3月,趣店推出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2020年6月,趣店用1亿美元投资寺库,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在全球奢侈品电商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因万里目出现奢侈品假货等一系列问题,2021年4月,万里目开始清仓,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2021年初,罗敏又沿用万里目品牌创立了少儿教育品牌——万里目少儿,但少儿教育项目带来巨大的财务负担,也并没有多少声量。

  据不完全统计,趣店2017年以来各种创业项目在10个以上,但没有一个能运营下去。

  罗敏也不避讳这些失败,他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我几十年创业经验,特别是我们经历的大起大落,也是一笔财富。”

  他也愿意继续折腾下去:“我们能活着,还能为上千名员工解决就业,这也是我继续折腾的原因。”

  预制菜项目的开头现在看是好的。

  直播之后趣店股价暴涨40%,截至7月19日交易日前,趣店总市值从3亿美元上升到4.2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上涨近10亿元,也摆脱了股价一直在1美元之下徘徊的困境。

  “C端做短保预制菜”适合趣店吗?

  从金融跨界而来的趣店,在预制菜领域未来要面临的挑战,远比一场直播要多得多。

  罗敏在趣店预制菜发布会上表示,趣店是面向C端做短保预制菜细分市场的公司和平台。线上旗舰店给品牌打出“声量”,线下将会成为预制菜产品重要的销售渠道。

  未来三年,趣店将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社区预制菜消费人群主要来自于小区。“一家小店只需要10到15平方米,一天只需要100单就可以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罗敏说。

  而这种短保预制菜社区店的模式,其实预制菜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在做,比如已经在全国开设不少门店的舌尖英雄;比如前置仓模式预制菜企业优予食品、宅乐送等。因为口味差异、销售半径等众多问题,并没有跑出全国性的龙头。

  “社区店销售预制菜,受众就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因此特别依赖消费黏性,赚的是回头客的钱。”一家预制菜企业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与打造大单品相比,社区其实是预制菜销售其实是“困难模式”:它需要配套精细化运营、不断更新的菜单以及各地布局的加工厂。

  现在来看,趣店预制菜“一场直播”“一炮走红”的预制菜打法,缺少这样的“细腻”元素。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