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视角看世界的“音画读本”

2022年07月21日09: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腾之(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

  6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童心筑梦志在未来》“六一”特别节目,给全国少年儿童奉献了一本有诗、有梦、有爱、有奇趣的少儿“音画读本”,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这台节目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创新结构样态,以小切口描绘大时代,以儿童视角看世界,借助主持人的串联“音符”,谱就“传承创造”“立志追梦”“初心热爱”“探索超越”四个篇章。通过故事化表达、情景式呈现、沉浸式互动的艺术延展,寓教于乐,以文化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广大少年儿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亲情似海,明德至善。节目紧扣“传承”主题,演绎诗词书画、国风民乐、茶艺棋道,春风化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血脉,给孩子们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追忆童年的经历。父亲一首小诗的鼓励,使他义无反顾走上艺术道路。雕塑、书画、背诗、观日,是父与子的一份传承,更是中华文化在少年骨子里的浸润。这种浸润同样体现在《光字片》里长辈对晚辈的叮咛中,融化在叶嘉莹先生儿时的凉席诵诗中,涵养在音诗画节目《古诗里的童年》情景演绎再现古诗的谐趣童韵里,这些内容充分演绎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梦想,筑于童心;未来,不负志向。节目中有很多激励小观众勇于追逐梦想,成为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的内容。比如,《追梦向未来》以儿童的语态与视角,讲述一个孩子如何实现魔术梦想的故事。冬奥冠军苏翊鸣一路追梦的心路历程,让少儿观众感受他少年立志、为国而战的赤子之心。节目还邀请叶嘉莹、孟凡超、梁建英、王凤和、萨日娜、张虹、武大靖、苏炳添、王霜、王海涛、全红婵等各行业嘉宾,通过VCR勉励新时代儿童茁壮成长。“做向上向善的人”“不断突破、不要怕”“脚踏实地地训练,义无反顾地拼搏,坚持你的热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理由放弃”,这些话语寄望情深,汇聚成儿童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

  依托微纪录、钢琴演奏和歌曲等艺术形式,节目展开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温馨画卷。90后女孩初雯雯从小受父亲影响,关注自然生态,毕业后秉守初心,返乡扎根新疆阿勒泰,保护野生动物,为帮河狸栖居种下了41万棵灌木柳,令小观众感佩不已;破次元动漫音乐串烧《熊猫和它的朋友们》,让总台的自主IP动漫形象“熊猫和和”做主角,邀请捷克国家级卡通形象“小鼹鼠”、葡萄牙吉祥动物大公鸡卢塔、南非人民的精神象征小跳羚等好朋友,携手并肩、勇敢冒险,表达了热爱大自然、维护地球绿色家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另外,“奇趣”式的艺术表达,对高科技、未来世界的探索,也是总台这次特别节目中的创新亮点。节目的第四篇章讲述了英雄航天员、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与女儿之间的故事。节目以女儿思念妈妈、想要星星的童趣绘画为视角,以跨越宇宙的天地对话为线索,勾画出母女交流的时空场景,回述王亚平的“摘星之旅”,向青少年传递求知若渴、勇于追求的探索精神。此外,《小孩子大梦想》《最美中国画》的表演者置身XR技术创作的虚实空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全国儿童“云合唱”的方式,营造多重空间的沉浸式观看体验,拓展了舞台空间,实现技术与创意的完美融合,为小朋友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奇趣视界。

  在大力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德育、美育、体育工作创新的背景下,节目以富有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的表达,向孩子们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与希望,为他们种下理想与信念的种子,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引领小朋友逐梦前行,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