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版“警察荣誉”!来听听不同警种民警如何用一句话形容自己

2022年07月2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前不久热播的“警察荣誉”让观众了解到基层民警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让人体会到真正的“警察荣誉”更多的是鸡毛蒜皮中的无奈和辖区群众会心一笑的温暖。你知道吗,警察也分很多种。7月21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设立两周年,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近不同警种的民警身边,听他们如何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

  【社区民警】

  “急事,难事,琐碎事,有事情找我”

张谷臻 制图

  “小王警官来了!”

  随着大伙的一阵吆喝声,一位正在和志愿者争执的大妈停住争吵,急忙向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女警官走去,她有满肚子话要向女警官诉说。

  这是5月8日上午,郑州市郑东新区某小区里发生的真实一幕。

  大家口中的小王警官名叫王思晗,是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的一名90后民警,辖区的群众跟她可熟了,啥事都愿意找她。

  今天这事,是因为小区做核酸,大妈牵着条狗在排队,那只狗兴奋得到处蹦到处跳,吓得排队的人连连后退,红马甲志愿者赶紧过来,让大妈牵好狗,并叮嘱她做核酸排队时不要带狗。大妈一听不乐意了,就和志愿者吵了起来。正在社区维护秩序的王思晗听到争吵声,立马赶了过来,了解了清楚事情的缘由,她微笑着和老人低声说了句什么,然后带着老人和志愿者先行离开了检测队伍。排队的居民们看着他们的背影,纷纷笑着说:“好啦,没事儿啦!小王警官一来,啥事都解决啦!”

  【交警】

  “今天骑车,你戴安全头盔了吗?”

  最近,郑州交警正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7月19日,在农业南路金水东路交叉口,郑州市交通管理局六支队副支队长杨柠正在执勤。

  “相较于机动车,非机动车体积小、防护措施少、流动性大,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本就处于弱势,更应牢记法规,安全出行,然而总有人不顾生命安全,导致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屡禁不止。”

  杨柠说,为此,郑州交警启用“非机动车文明交通劝导系统”,非机动车违法接受处罚可以“五选一”。

  截至7月15日,郑州交警已累计劝导非机动车违法30537人次。其中,未佩戴安全头盔26724人次。

  “头盔是个宝,骑行要戴好。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能在交通事故中减少头部受伤的概率。平安‘驶’于足下安全从‘头’开始。也借助大河网再次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员,守法依规文明出行,请佩戴安全头盔。”杨柠说。

  【特警】

  “放下武器,否则开枪,无关人员躲避”

  相比于社区民警和交警,人们平日见到的特警总是威风凛凛地在执勤或巡逻。但这可只是特警的一面,来听听特警的小故事——

  2022年6月3日上午,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四环经开十五大街附近一头牛突然发疯,挣断绳索,在街上横冲直撞,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特警武装巡逻4号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对警力、枪支进行配置并明确预案。

  接到预案后,特警刘国锋、张奥林带枪钻进疯牛藏匿的灌木丛。

  经过反复勘察,特警队员找准时机,在确保周边群众已经疏散,周围环境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征得牛主人的同意,开枪将“疯牛”击毙。

  随着“疯牛”应声而倒,惶恐不安的群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一场危及群众安全的紧急事件随之消弭于无形。

  【反诈民警】

  “您好,请问下载国家反诈App了吗?”

  “干妈,我现在有个新三板有内幕的股票保证能四五倍赚钱,只要投入100万,就能赚到四五百万,更好享受晚年。”“干妈,您不会转账,我现在就从合肥开车到郑州帮您转账。”

  前不久,郑州一位退休老人的“干儿子”专程从外地驾车赶到郑州,帮助老人转账投资,看似热心,实则专为诈骗而来。

  案发后,杨某表现反常,被女儿察觉,怀疑被骗后报警。郑州警方受理后于5月12日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孙某玮抓获,经讯问,孙某玮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孙某玮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追缴赃款20余万元。

  “诈骗分子瞄准老年人缺乏子女关爱、对人戒备心理差的软肋,精心设置‘亲情陷阱’。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陈海鹏说。

  相关阅读:你知道还有哪些警种吗?

  中国的绝大部分治安警察属于公安部领导,可进一步划分为刑警(侦查破案、抓捕犯罪嫌疑人等)、经济犯罪侦查警察(主要任务就是侦查经济案件)、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专业警察(监察互联网,打击网络犯罪)等。还有一些担负其他重要任务的警种可以划归治安警察的范畴,例如铁道部系统的乘警(铁路警察)、司法部领导的看管犯人的治安警察(管教)等。

  中国的司法警察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一般执行逮捕、押解人犯、站庭、执行判决等法律事务。

  还有无数个民警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普通却并不平凡的事情。在郑州,上文中讲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在细微之处流露真情,在危难之际尽显担当,“人民警察”这个称呼光荣神圣,一份荣誉在心,一生责任在肩,这就是郑州的“警察荣誉”!(线索提供:张芳冰 徐刚 相冰 傅于图鑫)

  相关推荐

  ·视频丨一句话证明你是什么警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