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警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追赃3.7亿元

2022年07月21日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7月20日(记者 梁犇)记者20日从济南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该市警方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案件69起,采取强制措施166人,逮捕21人,起诉47人,已审结案件6起,打掉团伙6个,追赃3.7亿元。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二级警务专员刘刚表示,济南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经侦、食药环支队牵头成立专项办,“市局主研主战、分局主打主办”,打破警种壁垒,整合侦查资源,形成纵向贯通指挥、横向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加强线索排查、聚力核查打击、强化宣传发动、形成凌厉攻势,集全警之力打好养老诈骗治理攻坚战,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刘刚称,济南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六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对于符合养老诈骗标准的线索和举报第一时间受理立案,由市局专项办牵头靠前监督,落实日提醒、日反馈、周通报工作机制,确保养老诈骗案件办理工作“日清日结、高质高效”。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缪利军介绍说,随着近些年养老行业、业态的不断发展,社会资本的不断涌入,相伴而来的涉养老犯罪也呈现出多发态势。养老诈骗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虽然总体占比不高,但其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社会危害性大,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缪利军称,近两年,济南刑警连续破获代办养老诈骗系列案件50余起,为100余名受害老年人追赃挽损818万元,有力的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发生,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今年6月初,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经侦部门在“净楼扫街”行动中,发现某写字楼一家公司经常有老年人出入,高度警觉并立即开展调查。经查,2021年8月至今,该公司通过组织免费旅游、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向客户推荐会员养老、股权融资等投资项目,以许诺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吸引客户投资,截止到案发,已向480名客户吸收投资达8000余万元。7月6日,对该公司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对3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张亦农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不断深化打击整治养老领域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和“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工作,坚持重拳打击、源头防控、宣传引导“三箭齐发”,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养老诈骗犯罪案件25起,对9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挽回损失1亿余元。

  “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受害人求医心切、占小便宜等心理,打着免费专家咨询、免费发放礼品的幌子骗取信任,通过个人、公司等名义兜售保健产品甚至药品。”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刘军称,借此,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朋友,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不要轻信非专业朋友介绍或者所谓“专家推荐”,更不要贪图小利随意提供个人信息,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