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缩影:以村为景 以景引人

2022年07月21日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邢台7月20日电 (张鹏翔 杨超)“环境村庄一起美,吸引游客迈开腿,观光旅游来散心,吃住采摘在咱村……”20日上午,张文其在工作日志上,用几句打油诗记录下村子近两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张文其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谈起打油诗里描述的“变化”,张文其说这得益于该区连年来大力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6年前,张家庄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村。“以前村里全是土路,进出村特别不方便。”村民王小保回忆说,自己住着都不便利,外边的人更不想来。

  变化发生在2016年。“建牌坊、安路灯,街道便道全修通;水变清、地变绿,改善环境新空气……”正如张文其在工作日志上所记录的,自全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来,张家庄村发生了巨变,一跃成为全区的人居环境“标杆村”。2016年,张家庄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多亏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出门就有超市、文化广场、游园,生活很方便。”王小保说,焕然一新的村庄环境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居环境美了,也要让村民生活“美”起来。2017年,张家庄村利用50万元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使得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为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经济基础。

  以村为景、以景引人,清新优美的村居环境,也给村里带来了“美丽经济”。2018年,张家庄村流转90亩土地进行整体开发,建成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采摘园,“美丽经济”在这里实现了加快转化。

  乡村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村民张建峰便是其中之一。张建峰的农家乐距采摘园只有200米。随着游客增多,张建峰的农家菜越来越吃香,像他一样尝到化“美景”为“钱景”甜头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从日常管护到采摘旺季,平均每天能挣80元。”在采摘园打工的村民张彦江说,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还能帮忙照护家里,两头都不误。

  张文其介绍说,目前,采摘园共种植西梅、油蟠桃等6大品类22个品种7500余棵果木,同时还发展西瓜、辣椒、菊花等林下种植,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如今,张家庄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48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2300元。

  田园变“景区”,美景变“钱景”。张家庄村是任泽区以人居环境整治“小进步”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少辉表示,目前任泽区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7个,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到70.8%,2021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7245元,增长11%。(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