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企两个”群体 河南启动“运通贷”设1亿专项贷 咋申请?

2022年07月21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道路货运物流企业“两企两个”群体请注意,这里有你们的专属福利,别忘记查收。7月2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运通贷”正式启动,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道路货运物流行业“两企两个”群体,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河南省。  

“运通贷”作为我省设计的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信贷产品,其运行模式是什么?又如何规避风险呢?

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助力物流行业纾困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是交通物流大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路网发达,道路货运市场经营业户多、从业人员多、运输车辆多,总体规模处在全国第一梯队,是我省乃至全国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基础领域。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交通物流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企业货源减少、时效降低、通行不畅,用工、燃料、贷款、保险、房租等成本高企,造成收益下降,经营困难,预期减弱。

与此同时,我省交通物流行业市场主体总体呈现“小、散、弱”特点,市场抗风险能力弱,可抵(质)押资产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亟须创新融资模式、融资渠道。

为此,省交通运输厅联合金融机构设计交通运输“运通贷”专项信贷产品。设立规模1亿元“资金池”,其中省财政注资6000万元,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财政共注资4000万元。“资金池”统一委托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目前已通过邮政储蓄银行、郑州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信用贷款金额1000万元,银行提供基准利率,担保公司免收企业担保费。相比该公司其他信用贷款最低年化率5.22%,此种方式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让“纸上红利”变“真金白银”。

“政银担”三家优势互补 让物流企业充分得到政策红利

据介绍,交通运输“运通贷”政银担资金池,除进行风险代偿补偿,还进行保费补贴,即按照不超过贷款额的1.5%补贴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不再对企业收取反担保费用,减少企业负担。

比如,成立于1997年6月的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获“2021年度物流数字化先行典范企业”等多项荣誉,是河南省优秀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作为货主与司机连接的枢纽,该公司采用“互联网+”的运营,属于轻资产重资金投入的典型,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急需通过低成本融资渠道,渡过当前难关。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该公司是符合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两企两个”群体贷款条件的受惠企业,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多部门创新设计的政银担合作模式,已通过邮政储蓄银行、郑州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信用贷款金额1000万元,银行提供基准利率,担保公司免收企业担保费。相比该公司其他信用贷款最低年化率5.22%,此种方式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

据介绍,开展的金融服务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河南省政府融资担保体系作用,为河南省交通物流企业增信,在促进银行加大对我省交通物流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可以积极争取中国人民银行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有利于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更好资金支持;有利于保持交通物流企业市场活力,持续推进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设立交通运输“资金池”,是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我省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稳定决策部署的需要。

符合“两企”“两个”群体条件咋申请?

“运通贷”专项再贷款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7家银行负责发放。

据介绍,专项再贷款主要支持范围:“两企”“两个”群体:

“两企”是指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两类企业,具体包括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司机之家”运营企业、中小微物流配送和快递企业。

“两个”是指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普通货运车辆车主(简称个体货车司机)。

“两企”需具备以下条件

1.道路货物运输企业: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近三年自有货运车辆数及车辆牌照、车辆行驶证。

2.中小微快递企业:邮政快递管理部门核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含分支机构)。

3.全部使用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城乡物流配送的企业:营业执照,货运车辆《行驶证》。

“两个”需具备以下条件

1.4.5吨以上普通货运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司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车辆购置合同》,营业执照或车辆所有权相关证明。

2.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货运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车辆购置合同》,营业执照或车辆所有权相关证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