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咋发展 政协来支招

2022年07月22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取得广泛社会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7月21日,省政协召开“重振河南省老字号企业”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会上,提案者代表,提案办理单位、有关老字号企业代表等,围绕重振我省老字号企业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关注和支持老字号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加大保护力度,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但许多老字号企业依然存在着规模小、利润低,企业运作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作为提案者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表示,重振老字号企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从企业自身缺什么、政府能够做什么两个角度入手。一方面,要帮助引导老字号企业练好内功。另一方面,政府要把老字号放在突出位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改进对老字号的服务管理,让我省老字号金字招牌不断发扬光大。

       “我省在全国较早开展了省级老字号认定,成立了省老字号协会,鼓励支持省辖市认定了市级老字号226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建设专题博物馆、展览馆。同时引导老字号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老字号与15分钟便民生活圈、品牌消费集聚区、步行街有机融合,释放发展潜力。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高质量推进重振河南老字号企业提案办理工作,将老字号纳入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推进实施,是对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执政为民作风的检验。要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加大执法保护力度,促进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应用,提高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对老字号企业首次发生逾期申报、未按要求报送全部银行账号等14类税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我们将为老字号企业逐一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逐户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老字号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更好更快壮大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表示。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老字号企业1128家,河南作为老字号企业大省,有222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如何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让老字号企业品牌价值历久弥新?

       “近年来,省财政厅对老字号的发展壮大给予持续资金支持,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品牌推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及时解决企业难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会同税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统筹用好专项资金,聚焦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帮助老字号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郑州市老字号大多经历了晚清和民国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与知名IP跨界合作,推出蕴含本地文化的联名系列、文创系列和伴手系列产品,支持发布“国潮新品”。

       作为老字号企业代表,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要加强老字号保护,提供良好环境。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扶持老字号企业把商标叫响叫热,把品牌做好做实,把自身做强做大,让老字号永葆生命活力。(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编辑:李瑞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