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民宿、夜经济、露营……家门口的“深度游”更具吸引力

2022年07月22日08:0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游客打卡

开封清明上河园《梦华露营季》

新乡宝泉网红打卡地——鱼鳞坝、见龙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超文 景区供图

  换一个视角欣赏风景,家门口也可以成为“诗和远方”,本地游也可以“深度游”。傍晚,走进胡同寻访故居;雨后,骑车打卡历史街区……

  自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河南郑州市郑州国际文创园区、开封市宋都皇城省级旅游度假区等5地入选;今年7月,河南省开封市鼓楼特色文化街区、鹤壁市浚县古城等4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行公示;再到28家河南省首批等级乡村旅游民宿的发布、麦田里的博物馆、安阳石板岩校友作品展等特色文旅产品相继推出,咱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显得格外亮眼。目前,我省文旅业正在深挖具有河南特色的“漫游产品”,打造“深度游”“夜游”“暑期游”等一系列产品,展现了文旅消费的“新活力”。

  《本地游也可以“深度游”》一文,引发文旅业关注

  提到近些年文旅业的发展,很多人能够切身感受到巨大的变化,前些年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如今已经逐步被涵盖吃、住、行的“深度漫游”所取代。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本地游也可以“深度游”》一文,引发文旅业广泛关注。文中提到:换一个视角欣赏风景,家门口也可以成为“诗和远方”,本地游也可以“深度游”。傍晚,走进胡同寻访故居;雨后,骑车打卡历史街区……最近,一些地方推出的城市漫步计划,颇受年轻人欢迎,这也为品读城市打开了新的思路。

  如今,“深度漫游”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一种需求,单单从住宿就可以看出。日前,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暑期亲子酒店的订单量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80%,同比2019年上涨20%。暑期亲子酒店的订单中,75%以上为跨城订单,90%集中在高星级酒店。

  我省文旅业融入精品民宿、夜经济、露营等元素 家门口的“深度游”更具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随着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相继公布,如今,我省已有9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夜间消费是人们最主要的消费时段之一,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和公布,一方面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方便更多人的消费。另一方面是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

  近期,慢居十三月、云合山间民宿、云上院子等河南省首批等级乡村旅游民宿名单也随之公布,成为促进我省文旅业消费另一亮点。记者注意到,我省不少景区联合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一站式服务,全面覆盖“吃、住、行、玩、购”等服务场景,既增强了游客的“留下来”消费意愿,也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赢得好评。

  洛阳重渡沟风景区副总经理杨建兵告诉记者,目前,集聚区内有20余个夜间文旅消费项目,其中夜间美食街竹香水街,天鹅湖5D灯光秀等夜间游览项目,纳凉剧场、演艺广场、非遗体验等夜间娱乐项目以及精品民宿等,让更多游客愿意“留下来”,慢游细品这里的魅力。

  我省深挖“有深度”的特色文旅产品 留下经典场景供游客打卡

  “夏天的夜晚,为什么会让我着迷?有人,是因为繁星;有人,是因为明月;而我,是因为高粱地里的阵阵晚风。”近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一段创意视频引发网友称赞:“家门口也有如此美丽的场景。”

  其实,今年5月17日,“麦田里的博物馆”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启幕,就吸引不少网友和市民的关注。据记者了解,“麦田里的博物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按照“创意+平台+云上”模式,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这条主线,留下作品、留下场景、留下记忆,供游客打卡。

  其实,今年以来,我省文旅业正在积极探索新场景和文旅发展新空间,如今年7月份举办的安阳石板岩校友作品展,让广大游客能够真正慢游细品家门口“有深度”的特色文旅产品。

  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活动期间,上千幅美术作品遍布89平方公里的中国画谷·石板岩,从写生基地到特色民宿,从太行山到石板房,全部变身“美术馆”。石板岩校友作品走出美术馆,走向大自然,以太行山为“展场”,以石板房为“展架”,突破时空限制,为中国画谷·石板岩带来了覆盖全域的艺术氛围,而且大部分美术作品在户外展出,让展览成为随时随地可以参观的全时美术展。

  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深度游” 我省文旅业暑期亮点“可圈可点”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河南省的暑期订单量环比增长近三成,其中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四成。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商丘是较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

  其中,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开封博物馆、龙门石窟、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清明上河园、银基乐海水世界等进入最热门的十大旅游景区。

  据悉,步入暑期,我省各景区也推陈出新,以新亮点、新方式吸引游客的目光。如开封清明上河园“梦华露营季”、新乡宝泉帐篷露营节、夜爬老君山、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夜游、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龙虾节”“国际大马戏”等深度游体验项目,令本地游客“怦然心动”,这些项目大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特色,也为广大游客增加了更多的游玩深度体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