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大河安澜》、编剧陈涌泉、导演张平进入第十七届文华奖公示名单

2022年07月22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和第十七届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提名人选”名单,河南豫剧《大河安澜》进入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编剧陈涌泉为文华编剧“提名”、导演张平为文华导演“提名人选”。


公示内容显示,评奖委员会根据《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章程》《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办法》有关规定评选出结果,入围终评的作品和“提名人选”所对应的作品应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现场演出。

其中,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演的大型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进入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豫剧《大河安澜》进入文华大奖 、张平导演奖“提名人选”进行公示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豫剧院三团首部聚焦深厚黄河文化、反映优秀黄河儿女的平民英雄史诗。该剧从小处着笔,从小人物演绎,主要讲述了普通、平凡的父子两代人用生命守河、治河,最终昔日的黄河滩在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下变成了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岁岁安澜的平安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真正实现了黄河宁、天下平、人民幸福安澜。

很多戏剧专家谈到《大河安澜》时都认为这是一部弘扬黄河文化的史诗性的艺术精品。编剧王宏文字的力量感、写实性,展现了一部题材宏大、大气磅礴的作品,满台名角用心、用情、用功的表演和雄浑大气的舞美融为一体,互为作用,最终高质量地呈现了这部作品。

在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殊为不易。在该剧中同时饰演大河、大堤两个角色的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大河有着数十年的年龄跨度,大河与大堤更是两代人。这两个形象与我以前饰演的角色迥然不同,无论哪一个对我而言都是巨大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在我的艺术生涯中也是首次。这在给我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我乐在其中:对演员来说,最大的满足,就是让一个崭新的形象鲜活地立在舞台上、鲜明地留在人们心中。”

该剧的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平进入“文华导演奖‘提名人选’”。张平曾是河南豫剧院艺术总监、艺术发展部主任,为国家一级导演,他执导的剧种有豫剧、京剧、评剧、越剧、晋剧、秦腔、黄梅戏等,执导的代表剧目有豫剧《程婴救孤》《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魏敬夫人》《王屋山的女人》,京剧《孔雀东南飞》《项羽》,评剧《任长霞》,越剧《画皮》,秦腔《家园》等50余部,曾先后5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导演”奖。

编剧陈涌泉:青年和戏曲有多远?凡看过即“相见恨晚”

在“文化编剧奖‘提名人选’”中,国家一级编剧,当代著名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凭代表作品曲剧《鲁镇》进入“文化编剧奖‘提名人选’”。

曲剧《鲁镇》是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演出的,由陈涌泉编剧、导演张曼君执导、曲剧新秀李晶花领衔主演。

该剧由鲁迅《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篇小说改编而成。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营造出一种当时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对人鬼颠倒的封建社会给予了批判与否定,表达了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

提起编剧陈涌泉,戏剧圈可谓无人不知,其主要作品有《程婴救孤》《风雨故园》《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两狼山上》《李香君》《丹水情深》《都市阳光》《张伯行》《我的大陈岛》《黄河绝唱》《远山丰碑》《义薄云天》《郾城大捷》《南水迢迢》《布衣英雄》《雪如意》《鲁镇》《黄河故事》等。部分作品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和《百部优秀剧作典藏》《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出版有《程婴救孤》《陈涌泉剧作选》《陈涌泉剧作集》等。

其作品多次实现中原戏剧历史性突破,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演遍两岸四地,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并在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成功上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

陈涌泉一直比较重视戏曲和当代青年的结合,他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很多人认为戏曲和青年的距离很远,青年人不喜欢戏曲,但就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凡是认真看过一场剧场演出的学生,都对戏曲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其实,戏曲与青年的心灵距离要远比空间距离近得多。与其把精力花费在讨论青年喜不喜欢戏曲上,不如赶快拿出实际行动来缩短两者之间的空间距离。一见钟情的前提是要见到,不见到怎能钟情?只有赢得了青年观众,戏曲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才会真正拥有灿烂的明天。”

编辑:谭敏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