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没?有!有!有! 挺身而出的他们复盘黄河激流中救人的惊险时刻

2022年07月22日08:1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王帅强的日常工作 受访者供图

落水者 紧急呼救者张宏颖拍摄的视频截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韶萌

  “救救我呀!”湍急的黄河水中,一女子顺着急流漂过,大声呼救……

  “有人没?”在距离黄河四五十米的岸边高处,济源市民张宏颖看到惊心一幕,手足无措的她大声疾呼。

  “有!有!有!”一小伙驾冲锋舟出现,几个回旋后顺利将女子拉上来……

  疾呼者:黄河岸边拍短视频,却拍到惊心一幕

  7月20日下午5时许,在济源市坡头镇泰山村黄河小浪底段,上演生死一幕,暖心大姐张宏颖紧急呼救,听到呼喊的小伙英勇救人,落水者最终转危为安。这惊心一幕在网络上引来巨大关注,网友纷纷点赞: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1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联系到了拍摄视频,也是大声疾呼的张宏颖。张宏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5时许,她来到小浪底大桥附近,看到黄河水流湍急,因上游排沙导致黄河水如“黄龙”一般,因好奇想靠近一点,将这一幕拍一个短视频。

  恰巧此时,她看到急流中,一位落水者被大水几乎盖住了全部身体,微微露头,大声呼救!

  张宏颖当下便急了,手足无措的她下意识大呼:“你从哪……”还没喊完,恢复理性的她便大声疾呼:“有人没?”

  “当时我距离落水者有四五十米,而且有栏杆拦着,所以便赶紧呼救。”张宏颖说,让她没想到的是,7秒钟后,她听到了最动听的三个字:“有!有!有!”

  只见一位小伙驾驶冲锋舟,向落水者回旋开去……

  “当时水大得很,小伙子一看就是专业的。”张宏颖感慨,最终,看到落水者被安全救出。

  救人者:不善游泳,河里有人喊救命,顾不了那么多

  张宏颖口中的英雄,是今年30岁的王帅强,来自黄委会小浪底水文站。21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他,对于自己的义举,他连说:“这没啥,我的任何一个同事遇到这件事,都会挺身而出。”

  王帅强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大船上值班,听到呼救后,他便伸出头。“看到河中央有一个落水者,我立马跳到了冲锋舟上。”王帅强说,此时岸上有人大呼“有人没”,他赶紧回答“有有有”。随后他驾驶冲锋舟迅速靠近落水者,先扔给落水者一个救生绳,带着她漂了一段时间,幸好遇到同村的两位村民驾船在附近,他连声疾呼,让一位村民上了冲锋舟,和他一起把落水者拉了上来。

  王帅强告诉记者:“落水者是一位五六十岁的阿姨,具体落水原因并不知晓。”

  “当时紧张归紧张,但我还是有信心的。”王帅强告诉记者,因最近暴雨天气频繁,黄河水流速比平常大了很多,达到了2300立方米/秒,因此当时情况很紧急。“不过我们单位经常组织应急演练,对救人的操作比较熟悉,加之我就在此监测水情、水位和沙情,对此流域的水情还是比较了解的。”

  记者问:“你会游泳吗?”王帅强不好意思地回答:“说实话,游得不好,现在想想有点后怕,但当时只想着救人,顾不了那么多。”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