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郑州市: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2022年07月22日10: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 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郑州地处黄河流域腹地,在黄河文明中居于中心地位。

近年来,郑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文旅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致力塑造“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文化品牌,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做法丨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

黄河郑州段留存了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河洛文化、炎黄文化、商都文化、三国文化、农耕文化、根亲文化、治水文化等文化多元并蓄。

“围绕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目标定位,我们积极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以沿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郑州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为骨架,穿珠成链、全景展示、形成体系,着力打造四个核心标识。”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刘睿介绍,一是以文化脉络为主线串联起中华文明发展历程,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二是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核心凝聚起中华人文始祖精神具象,打造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三是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场景为主线,以历史遗迹和博物馆为依托,打造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四是以文化名人故里、历代书院遗迹、传统文化典籍承载起中原文化精神内核,打造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

此外,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撑,大力拓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空间,文旅文创产业呈现出各具特色、板块聚集发展的态势。“除登封、新郑和惠济三大传统文旅板块外,在中牟形成以主题公园和旅游购物两大项目集群为依托的文化创意时尚+科技的文旅板块,在郑东新区形成以高端酒店集群为依托的商务文旅板块,在新密形成以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和银基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的休闲度假板块。这些文创旅游板块的形成,改变了郑州市传统的文旅产业版图,形成全域发展的良好态势。”刘睿说。

持续打造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也至关重要。如何做?刘睿分享了3点经验,即活化优秀文化资源、呈现多彩文旅空间及打造时尚文化品牌。“如郑州歌舞剧院舞蹈《唐宫夜宴》,开启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篇章。管城平等街、二砂文创园、芝麻街、瑞光创意工厂等艺术休闲街区,为城市注入了更多文化艺术气息等等。”

刘睿还介绍,“文旅文创+”的新业态也让郑州文旅迸发出新的活力。通过推动“文创+旅游”“文创+工业”“文创+康养”“文创+商业”等多产业、宽领域深度融合发展,郑州市具有新型文化业态的企业有17350 家,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有23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6家。如中牟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文化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为三大主导产业,引进产业项目150余个,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亿元,累计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成为郑州文旅产业的一张名片。

建议丨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机遇 培育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业态

围绕下一步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郑州市政协建议,成立省级层面的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支持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专项扶持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强化企业孵化、招商引资和人才集聚措施,打造完整的文创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遴选高水平专家组建河南文旅文创智库,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撑。

河南省沿黄各地自然禀赋迥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郑州市政协建议,要打破行政区划,统筹重大国家战略和文化工程,发挥城市群、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构筑以国家文化公园为轴带、以文化创意城市为节点、以人文旅居乡村为腹地、以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支撑、以线上空间为延展的文旅文创融合新发展格局。如联合设立郑州都市圈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推出文旅消费“惠民一卡通”等惠民举措,加强黄河、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区域合作,全域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等。

此外,建议培育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业态。“文旅文创行业一旦插上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的翅膀,就能不断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让古老文化破圈而出,站上时代潮头。要通过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数字赋能等措施,把文物场馆打造成有品位、有体验的文旅产品,把旅游景区打造成有温度、有故事的文化载体,培育‘旅游+文博’‘旅游+教育’等个性化、专业化的旅游新业态,打造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新业态,把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刘睿说。

针对疫情给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郑州市政协建议从减免税收、房屋租金、失业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相应的企业纾困政策,帮助产业顺利渡过难关,并不断夯实底蕴、提档升级,共同迎接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全面复苏的春天。(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相关推荐

 ·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赓续杂技文脉 打造黄河文化独特标识

编辑:祝萍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