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不接受单休遭HR羞辱上热搜 单休合法吗?看法官咋说

2022年07月2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近日,成都一女子求职时称接受不了单休,公司HR(人事部门)直接表示,“你干吗要出来上班?别人是找工人,不是找老婆。”HR的回应方式和语气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并引发热议。那么单休合法吗?职场中人如何维护自己正当的休息权?对毕业生来说,又该如何在求职中维护合法权利?7月21日,大河网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采访。

 事件

 女子求职不成遭言语羞辱

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成都一位女生应聘某民营企业的人事专员岗位,因为感兴趣,于是和该公司HR取得联系。

经沟通她了解到,公司给的月薪是4000到6000元,工作时间夏季8点到17点30分,冬季8点30分到17点30分,周末单休。女孩随后回复称这个薪酬单休不太能接受,一年到头要多上几个月班。

没想到,HR的回复相当犀利:“你干吗要出来上班?别人是找工人,不是找老婆。雇一名员工来干活,不是请摆设,不是找小三。”女孩听后直言惊呆了,感觉被羞辱,她表示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对方凭什么骂人,我做错了什么啊,气得半夜睡不着。

网友

不接受单休就挨骂,凭什么?

不少网友也都为姑娘打抱不平。

网友“意中人”表示,“在我看来,别的不说,光凭这个HR的几句话,已经把这家公司剥削人和轻视女性的‘内涵’表现得明明白白了,这位女生幸亏没入职,要不然,迟早也会因为结婚生子怀孕休产假被开。”

知乎网友则算了一笔账,每周单休,每个月就是增加4天的工作时间,一个月工作22天变成一个月工作26天。

26天/22天=118% ,从打工者的角度,工作量相当于增加了18%。

而整体薪酬有没有增加18%或者以上呢? 这个就是职场人士首先要着重考虑的部分。

网友“情感”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理论来讲,单休的工作要比双休的工作的工时要长,但相应的工资也会上升,如果你缺钱,单休无疑是一个好工作,即使抵触,也不可不干。”

说法

加班时长一般每日不超过1小时

成都女子的遭遇固然令人同情,话说回来,单休到底合法吗?大河网记者也采访了河南省高院四级高级法官王刚。

“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第七条规定,职工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合计共40小时,周六周日休息。对于不能实行上述规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周休息日,用人单位基于效益考虑会安排单休,但是实行单休制度不能违反《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四十一条规定,不论实行单休、双休,必须保证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4小时。”

王刚表示,加班时长一般每日不超过1小时,特殊原因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简而言之,单休违法与否,主要依据每天、每周的工作时间来确定,而不是只要单休就一定违法。

如果员工平均一周工作时间超过了44小时,即便实行的是一周休息3天,也存在加班情形,员工可以主张要求支付加班费。

权利

用人单位无权强制要求员工接受单休制度

王刚表示,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劳动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接受单休制度,用人单位也无权强制要求员工接受单休制度。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实行标准工时制(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综合计算工时制(以周、月、年为计算周期,受作业或季节及自然条件限制)、不定时工时制(每一工作日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限制)等工时制度,对于确需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依照《劳动法》第四十二条、四十四条确定劳动报酬(加班费)。

评论

不能坐视弱势的求职者受欺压

越是在就业情势紧张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越要发挥导向作用,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对于像这样口出恶言,把反常当作正常的HR以及背后企业,相关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乃至问责。正常的讨价还价,那是企业和求职者双方之间的事,但是当争议超出合情合理的范畴,那就不能坐视弱势的求职者受欺压。

尤其是当这样的争端外溢到舆论场,个案就具有了更强的示范意义。如果强势的企业可以随心所欲,求职者就算感到被冒犯也只能忍气吞声,这种恶劣风气就可能被效仿和蔓延,更多求职者只能继续降低预期,接受企业各种过分要求,于是劳动力市场就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所以,对少数HR和企业的恶劣言行,除了舆论自发批评之外,还是希望看到劳动权益保障部门主动作为,及时遏止这种不良风气,筑牢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底线。

相关阅读

公司不承认签约时的承诺该咋办?

浙江省杭州市的小宋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个人账号上拥有4000多粉丝。杭州某文化公司(以下简称文化公司)找到了小宋,称看中了他的“红人潜力”,想签下他做博主。

到了正式签订经纪合同那天,小宋发现,合同中并没有“三个月无责解约”的条款。对此,文化公司员工小胡的解释是,“经纪合同没有这种条款的,只是我们公司有,但不写在里边”。

一个多月后,因为课业太多,无法兼顾账号的小宋提出了单方解约。然而,文化公司不同意,称公司未承诺过三个月无责解约;若要解约,小宋需支付公司投入的双倍金额1.7万余元作为违约金,且账号归公司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确认解除小宋与文化公司签订的《红人经纪合同》;文化公司返还小宋抖音账号运营管理权。驳回文化公司的反诉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

就业需保持理性态度

六七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的择业期,也是在校大学生寻找实习、兼职的时期,大学生们务必要保持理性态度,切莫因着急而盲目就业。寻找岗位时,应在正规网站投递简历,可通过查询网站对中介机构的资质进行核对。

在签订就业合同时,一定要严谨、理性查看,尤其是会影响权利、义务的重要条款,切记写入合同或取得对方官方认可的凭证,不能轻信口头承诺。

编辑:谭敏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