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上半年:“乘”涨“商”跌,商用车何时重归增长?

2022年07月22日0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中新财经 葛成)2022年上半年,乘用车与商用车的销量表现可谓“大相径庭”。在政策助推下,乘用车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谷后,表现迅速回暖,产销屡破新高;另一边,商用车延续下行趋势,表现难有起色。

  在国民经济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商用车,何时才能回归增长区间?

  商用车“跌跌不休”

  “商用车是行业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将汽车行业的低迷主要归咎于商用车表现低迷。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6.7万辆和84.9万辆,其中商用车产销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05.5万辆和119.2万辆。

  近期出炉的上市车企半年业绩预告也显示,商用车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中新财经梳理发现,在1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商用车企中,有9家净利润出现下滑,5家企业出现净利亏损。

  而在两年前,商用车表现刚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商用车产销首超500万辆。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

  而自“创纪录”的表现之后,商用车产销就一直处于下行趋势,这种趋势持续至今。2021年,商用车累计产销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2022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8.3万辆和170.2万辆,同比下降38.5%和41.2%。

  为何下跌

  “与乘用车是消费品不同,商用车是生产资料,用户要靠商用车去挣钱,如果不挣钱,商用车产业不好发展。”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新财经,商用车的发展情况需要根据经济、疫情等形势综合考量。

  而在陈士华看来,当前,商用车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主要有四点原因,分别是换购需求动力不足、库存车辆消化慢、基建启动较慢和客车市场低迷。

  “去年上半年之前,货车受环保政策拉动,企业抢抓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机会,出现一轮较长时间的购车高峰,造成目前在用车换购需求动力不足。”陈士华称,由于去年同期重型国五柴油车产量较高,至今仍有小部分车辆有待消化,另外蓝牌轻卡库存车辆消化也较为缓慢;加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基建启动较慢,建设速度不及预期,因而货车产销同比降幅较大。

  此外,陈士华还表示,上半年的疫情对旅游、客运和城市公交车的需求影响较大,客车市场也持续低迷。

  如何突围

  “政策的支持也至关重要。”许海东表示,近几个月来,为促进汽车消费和恢复物流、营运市场正常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针对商用车的政策力度相对较小,暂时只有“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还有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所以相比乘用车市场受利好政策影响效果快速显现,上半年商用车低迷态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如今在使用的商用车,普遍存在着排放标准低、空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近日发布的《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2)》(下文简称《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商用车保有量突破4000万辆,国五及以下车型市场保有量占比超过90%。

  《报告》指出,在柴油车污染治理及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地区提前更新、淘汰了大量国三、国四及国五载货车,产生了大量性能及质量仍可满足低排放地区要求的二手车。此类二手车进入市场后,将提升近两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和市场规模,盘活二手车存量市场进而拉动汽车市场增长。

  《报告》还提到,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商用车减碳降碳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并在商用车客车方面已取得一定新能源化成果,未来将加大载货车领域的新能源推广力度,城市环卫、城市物流等专用领域的新能源化将成为发展重点。

  《报告》预计,近几年支撑商用车销量增长的政策红利逐步减弱,商用车市场进入调整期,“十四五”末,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将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总量逐渐稳定在450万辆左右。

  业内亦有专家对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表达了乐观态度。在7月21日举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表示,2022年预计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产量为26.98万辆,同比增长约21.5%。(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