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郢靖王墓出土珍品齐聚江城 再现明藩王“低调的奢华”

2022年07月22日18:3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实习生张宗凯、通讯员龚永平、范江欧美)7月21日,武汉博物馆联合钟祥市博物馆、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推出“钟聚祥瑞 郢王史话——钟祥明郢靖王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开展,展出精品文物70余件套,与馆内目前仍在展出的“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展”一起,首次完整展示了郢靖王墓中的出土珍品。

  据介绍,湖北是明代藩王分封最多的地区之一,累计出土的明藩王文物数量、文物精美程度,均居全国前列,为解读明代藩王制度和其墓葬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依据。

  在这些明代藩王墓中,钟祥郢靖王墓堪称传奇。它经历9次盗掘,墓中主结构却保存完整,文物也多数保留下来。2005年11月,为防止墓葬遭到进一步损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钟祥市博物馆联合对郢靖王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大量金器、银器、铜器、瓷器、漆木器和玉石器。

  专家称,郢靖王为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四子朱栋。洪武二十四年,年仅三岁的朱栋被册封为郢王,安陆州(今湖北钟祥)为其封地。永乐三年,明成祖朱棣为表达“亲亲之谊”,将营国威襄公郭英之女册为郢王妃。直至永乐六年,郢王年满二十,方被允就藩。永乐十二年郢王卒,享年二十七岁,谥号“靖”,后世称郢靖王。两月后,郢王妃郭氏也追随郢王自尽薨逝。

  作为明朝早期的王室成员,郢靖王墓中出土的随葬物品体现出“低调的奢华”。由于朱元璋有遗训“丧祭仪物,毋用金玉”,因此墓室中出土有大量铅、锡制的小型冥器和少数已腐朽的木俑。但从郢靖王与王妃的主棺床和后室东侧壁龛中发掘出的玉圭、冕冠、玉佩和众多金玉实用器中,又可一窥明代藩王生前的奢华生活。其中,放置于后室东侧壁龛中的水晶山子和玛瑙瑞兽均为郢靖王生前喜爱之物。此外,壁龛内还发现了端砚、歙砚等文房用品。根据史料推断,郢靖王生前十分喜爱文墨,死后陪葬的,也大多为文房用品。

  此外,明代女子金银首饰,纳入礼仪制度的一类,一等为凤冠霞帔。作为郢靖王与其王妃的合葬墓,郢靖王墓中出土的2件金凤簪,簪首为一只昂首翘尾的凤鸟,凤鸟下为祥云,造型精美,立体生动,通常插在凤冠上固冠所用。其他出土的如牡丹花首金簪、镂空祥云飞龙戏珠镶宝石簪等均造型别致、华贵大气。

  郢靖王墓中出土最为珍贵的还是两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作为存世稀少的人物图案元青花瓷器,成为湖北省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无独有偶,同样题材的另一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藏于武汉博物馆,一城双瓶,分藏长江两岸成为一段佳话。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