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大暑话农耕:大棚里的“蔬菜狂欢季”

2022年07月23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进入一年中天气最炎热的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孩子们的暑假时光。今年河南夏粮量762.61亿斤,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除了夏粮小麦丰收,“菜篮子”的稳定也不容忽视。

在大暑到来之际,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胜利与孩子们一起,来到河南农业大学毛庄试验田,开启一次与农田、果蔬的亲密接触!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大暑虽热,农田里的果蔬、庄稼可不等人。炎热的夏季,在人们纷纷躲进空调充足的室内求得一处清凉的时候,农业工作者挥洒汗水的背影早已出现在烈日炎炎的田间。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右三)与农业专家一同查看温室大棚

大暑天气怎么做才能保障秋冬市场的蔬菜供应?“大暑时节农田管理主要是要做好蔬菜育苗、高温闷棚和暴雨预防。”李胜利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当前正值秋延后大棚和秋冬茬果菜类育苗,大暑之后这段天气特征是高温高湿、光照强,白天和夜间气温高,昼夜温差小,幼苗最容易徒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如何科学种植?李胜利建议,一是在晴天光照强的时候,从上午10点半到下午3点半采用遮阳网覆盖;二是采取化学调控,用矮丰王和叶绿素等控旺剂控制幼苗徒长,对幼苗进行处理,促进瓜类幼苗雌花分化以利早结瓜、多结瓜。除了做好育苗管理,七、八月份高温天气,正是温室大棚高温闷棚的好时机。李胜利通过现场操作,演示讲解了高温闷棚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

除了夏季高温,这个时节的雨量要比其他月份明显增多,所以暴雨的预防在大暑时节的农田管理中尤为重要,李胜利提醒 ,暴雨时期,对于温室要防好“两水”:一是防止雨水进棚造成墙体损坏,二是防止顶部棚膜兜水造成薄膜损坏和骨架变形。

河南农业大学毛庄科教园区温棚前的排水沟

高温酷热、雨量充沛,在这个万物狂长的时节,河南各地温室大棚里的蔬菜在农民朋友的悉心呵护下,正在悄无声息地茁壮成长。

酷暑虽难当,秋凉却可期!让我们静待,所有美好终会纷至沓来。

策划:大河网党团政法新闻采编部 综合新闻采编部

执行:张磊 王怡潇 刘思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