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爱的“地摊”!这些“地摊”不做生意 只教人如何挽救生命

2022年07月25日07:2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急救地摊”吸引不少过往纳凉市民的注意

    “急救地摊”传授的急救知识很全面,几乎包含每种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意外伤害的情况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雪情 实习生 李佳子文/图

  垫子一铺、模拟人一摆,跪地就教起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每天晚上7点半开始,位于郑州长江路桐柏路口金水河桥上和文化路北三环口东南角瀚海北金广场的几个“急救地摊”,就会吸引不少过往纳凉市民的注意。

  据了解,这些“急救地摊”的摊主由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组成,义务为过往的行人讲解并演示心跳骤停、呼吸道梗阻、烧伤溺水等危急情况下的专业急救知识、技能,以及相关法律保障知识。

  冯海河是“急救地摊”的一名摊主,也是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就“急救地摊”的相关情况和他进行了对话。

  郑州街头的“急救地摊”

  “‘急救地摊’这个名字是从2020年叫起来的。”冯海河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之所以叫“急救地摊”主要是为了传播,“这个名字,大家一听就知道是教急救的。”

  “急救地摊”摆摊之初,冯海河是一个人讲,慢慢前来学习的人变多了,现在每个“急救地摊”都有10个以上的志愿者,为了检验市民的学习效果,志愿者们有时还会对“听课”的“学生”进行“抽查”,“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希望大家身边都有一个会救命的人,所以不管摆摊的时候来学习的人有多少,我们都会耐心演示,直到把对方教会。”

  外伤、触电、烧伤、化学污染……“急救地摊”传授的急救知识很全面,几乎包含每种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意外伤害的情况。此外,志愿者们还会根据地摊前人们的需求去随时调整教学内容,“比如暑假来了,小朋友比较多,我们会讲溺水相关的急救知识;家里有心脏病人的,我们会教他们如何正确地进行心肺复苏。”

  “只要不下雨,我们基本上晚上7点就去了,结束时间也不一定,有次讲到12点多,有的市民学完把家人也喊来了,只要一直有人学,我们就一直教。”对于冯海河来说,通过每一次的讲解,让群众把这些急救知识真正学会,以一带十,就能尽可能地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演示的时候往地上一跪就是一两个小时,都很常见,但是我和志愿者们都不觉得累,反而会因为多教会一个人而高兴。”

  “摊主”的双重身份

  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5月8日,“急救地摊”的摊主们就是由该服务队的志愿者组成,冯海河为队长,“我们的摊主都有双重身份,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大家基本上是下了班后,义务摆‘急救地摊’。”

  “所谓‘同志们’,就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价值观上契合,大家认同你的行为,就会想成为这样的人。”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成立8年来,志愿者从刚开始的个位数,壮大到了现在的1700多人,律师、警察、教师、医院退休职工、送餐小哥……不同职业的人都汇聚到了这支队伍。

  在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队长的身份之外,冯海河还是一名律师,双重身份的经历让冯海河意识到,面对紧急情况,人们存在两个顾虑,一是不会救,二是不敢救。

  “我们国家,培训合格的救护员仅有1000万名,培训普及率不足1%,甚至学过的人在做出救与不救选择时也会存在顾虑。”冯海河说,“我们服务队从事法律工作的有六七百人,接近50%,不仅向人们传授急救知识,还会宣传相关的法律保障知识,就会把救人者的顾虑给他解决掉。”

  “急救地摊”在各地开花,有时也化身“大讲堂”

  “我们从来没有在社会上主动招募过志愿者,整体来看队伍发展还是比较缓慢的。”冯海河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要成为志愿者在工作、年龄、经济状况等方面都没有要求,但是只有跟着队伍做满20个小时的公益,才会被考虑邀请加入队伍,“因为我们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志愿者的加入和我们对志愿者的选择其实是双向的。”

  “价值观的统一是最重要的,队伍凝聚力很好,因为认同我们就会积极地去参与公益。”作为队长,冯海河有着自己的原则和想法,“我们队伍的行为就是最好的宣传,出门就带急救包,上路就往两边瞧。我们志愿者出门吃饭、买菜拿个急救包是标配。万一碰见受伤有人围观的,我们一定会过去看一眼,能救一个是一个。”

  自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冯海河带领服务队志愿者们始终致力于组织进行免费的急救知识教学以及相关的法律保障知识宣传,他们受邀到河南各地市开展公益授课,几乎跑遍了河南各个地市。

  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虽然做这些志愿活动有时会耽误本职工作,甚至还需要自己出钱,但冯海河觉得他们在做的事情是很有价值的,“面向5000人的高校军训现场,‘小地摊’摇身一变就是‘大讲堂’,志愿者们一讲就是一天。”

  从2014年队伍成立至今,冯海河带领服务队在河南开展的急救知识教学活动已经1000多场,最多的一年是2019年,有233场。近两年,因为疫情管控,在情况允许下,冯海河还是坚持不懈组织进行了100多场活动,“现在各地市的红十字会也在行动,漯河和平顶山的志愿者们也是走上街头,我们的‘地摊’在各地都开花了,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现象。”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