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创新链+”加出发展新动能

2022年07月25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许昌市实施‘创新链+’行动,就是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强市。”

  本报讯(记者 王平 通讯员 邱亚军)7月22日,在许继电气柔性输电分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臂不停舞动,技术工人忙碌作业。“我们研制的全球首套特高压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800千伏换流站成功投运,有效破解了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区域电压波动大的世界级难题。”该公司负责人范彩云说。

  从“跟跑”到“领跑”,许继集团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为全球特高压输电工程提供了75%的“大脑”(控制系统)和50%的“心脏”(换流阀),在许昌“催化”出年产值逾千亿元的电力装备产业集群。

  许继集团的持续创新,得益于许昌市实施的“创新链+平台”行动。许昌市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龙头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推动平台向企业集中、人才向企业集聚、技术向企业流动。许继集团先后建立了18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高质量”。

  目前,许昌市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达到231个,高新技术企业有300多家,城市综合创新能力排名全省第3位。

  “许昌市实施‘创新链+’行动,就是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强市。”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

  在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团队正与企业技术人员就青蒿素新产品进行联合技术攻关。

  天源生物总经理赵中亮说,正当他们为遇到的技术难题犯愁时,许昌市开展的“创新链+开放”行动送上了“及时雨”,由科技部门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需求“揭榜挂帅”,鼓励引进外部创新资源,解决本地技术难题。天源生物通过与张万斌教授团队合作,新产品双氢青蒿素已进入试生产,公司顺利迈进全国青蒿素原料药生产第一梯队。

  通过“创新链+开放”,许昌引进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通过“创新链+金融”,许昌为36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技贷等各类贷款5.18亿元;通过“创新链+生态”,许昌市连续10年召开科技创新表彰大会,形成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引导创新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