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化“剪”成蝶 75岁的她免费教大家剪纸,要把这个技能传承下去

2022年07月25日07:2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静

  她,75岁,头发花白,说话总是带着笑,是个不折不扣的“剪纸达人”,已剪出上万幅作品并获奖无数;她,连续13年在老干部大学教授剪纸课,几百名学生遍布全国;她,就是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董焕姣。

  她因何与剪纸“结缘”,她的剪纸又有何精妙?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剪纸王国”。

  好奇丨儿时的她对剪纸很着迷

  “小时候常看母亲和表姐剪纸,做‘枕头花儿’‘鞋垫花儿’。农闲时大家就坐一块儿,用一把小剪刀和一张红纸边剪边唠家常,这也是互相切磋技艺的时候。”董焕姣回忆称。

  喜庆的窗花、灵动的小鸟、拉手的小人儿……这些美丽的剪纸让儿时的董焕姣十分着迷,她便缠着母亲也要学习剪纸,一放学就拿起剪刀“操练”起来。“那会儿也没想到剪纸会陪伴我这么久,成为我离不开的一门儿手艺。”董焕姣说。

  1997年,董焕姣的剪纸作品入围安阳市举办的“迎香港回归”美术展。“那是我的剪纸作品第一次获奖,走向公众的视野。”她说。

  热爱丨剪起纸来一坐几个钟头时常忘记锅里熬着粥、壶里烧着水

  “剪纸这几十年,剪刀换了十几把,用过的纸数不清,手上也磨出了茧子,谁让咱喜欢这个呢。”董焕姣说她剪起纸来,一坐几个钟头,时常忘记锅里熬着粥、壶里烧着水,“有时候一幅剪纸作品从构思到设计,到剪出成品,要花上七八天,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剪纸。”

  《中国梦》是一幅她比较满意的剪纸作品,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中,饱含着很多元素:“中”字里满是花鸟,寓意“鸟语花香”;“国”字里有丰收图景,鱼和莲花又组成了“年年有余”,猪和羊寓意“六畜兴旺”;“梦”字则巧妙地融合了很多农村新风貌,敬老院、幼儿园、小汽车、小家电……

  “前几年我回老家,看到老家变化可真大啊,村里有多样健身器材,幼儿园给小孩送到家门口,干净整洁的敬老院,随处可见的小轿车在新修的路上跑着,我顿时有了灵感:把这些新变化都放到我的剪纸里!这就是后来创作的《中国梦》。”董焕姣说,剪纸不光需要技巧,设计灵感也很重要,“没灵感的时候,就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9年,董焕姣的剪纸作品《文化安阳》系列被安阳市旅游局评为“安阳礼物”。同年,她的《甲骨文十二生肖图》剪纸作品荣获河南省民间艺术展评选三等奖。

  虎年春节,她剪威风凛凛的《虎虎生威》,疫情来了,她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近,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我创作了20多幅系列剪纸作品。传统剪纸是我们文化的瑰宝,要与时俱进,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项艺术和技能传承下去。”董焕姣称。

  如今,董焕姣在社区的安排下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这儿我可以专心剪纸,居民也可以随时来免费学习剪纸。”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