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不长的杜岭街 从“中原商战”到“顶流商圈” 为何频频出圈

2022年07月25日07:43

来源:顶端新闻

  杜岭街辖区曾挖出两件商代青铜方鼎,助力郑州晋升“八大古都”之一

 郑州市西里路是婚纱、照相器材特色街

  顶端新闻记者 徐玉涛 实习生 肖欣雨 赵子青 文/图

  近年来,郑州市一大批老旧街区在保留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基础上,采取“微改造”和“城市更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气息的同时,让老片区焕发新活力。探寻老旧街道踪迹,回望城市变迁历程,顶端新闻特推出“老街‘城’长记”,寻找郑州城市微改造的发展样本。

  一条不长的杜岭街,在千年历史的商都风烟中,是一段深远绵长而又浪漫的记忆。从人文杜岭到顶流商圈,这里承受了风雨沧桑的变迁,也见证过灯火辉煌繁华。

  “中原商战”在这里“打响”

  都说“一条杜岭街,半部郑州史”,作为金水区的南大门,它地处郑州市核心商圈中心地带,三区交界。郑州“八大古都之一”的称号也与杜岭街有着直接关系。1974年,杜岭街辖区张砦南街开挖防空洞,挖出了两件商代青铜方鼎——杜岭一号、杜岭二号,这两件方鼎作为重要物证之一,使郑州晋升为“八大古都”之一。

  “商代在此建立亳都;苏轼、苏辙兄弟在此话别;李自成的起义军在此大战明军;冯玉祥在此建平民村、彭公祠;一大批豫剧大师,从这里走向河南……”杜岭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申航告诉顶端新闻记者。

  除了厚重的历史,杜岭街更是迎接过新中国成立后,郑州乃至河南商业史上无数的“第一次”。20世纪50年代,郑州百货大楼作为郑州第一家百货商场在杜岭开业,为杜岭商圈奠定了基础。20世纪90年代,由亚细亚、华联商厦、紫荆山百货等商场发起的“中原商战”,让郑州成为全国商业标杆。如今,杜岭商圈已汇聚了丹尼斯大卫城、郑州百货大楼、郑州购书中心、新田360广场太康路店等,“顶流商圈”地位依旧。

  微改造让杜岭更有“温度”

  沿着杜岭街自南向北走,来到西里路,这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婚纱、照相器材为经营特色,闻名省内外,这里承载着许多郑州人的浪漫记忆。

  家住附近的李秀琴,有意无意都会到这里转转。今年64岁的她,已经在此住了40余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据她回忆,附近虽然有很多“大卖场”,但以前这些老街小巷环境并不好,道路两侧停满各类车辆,还有很多违建,线缆私拉乱扯,小广告及乱贴乱画层出不穷,整条道路杂乱无章。

  据悉,杜岭辖区仅有北二七路、西太康路属于主干道,剩余10条道路属于支路背街小巷,一直以来,环境差、交通乱等为人所诟病。恰逢2019年郑州市提出“千百十”优秀道路创建,西里路作为观摩点改造起来。

  “本着‘一路一特色’的目标,我们把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相融合,保留现有商业特色;再现历史印记;强调文化内涵;增加绿化休闲区。以道路综合提升改造的方式,同时结合沿线老旧小区示范院改造工程,满足现如今居民的需求。”杜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造后,西里路东段通过复刻质朴的古门古窗,形成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景观小道。同时,从厚重杜岭、印记杜岭、风华杜岭、星光杜岭四个方面,实现“历史文化的再度复原”。西里路西段体现西里路婚纱摄影一条街的文化特色与时尚,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相融合,成为时尚特色的新商业步行街区。道路两侧分别设计为“一静一动”,一边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一边是景观与休闲人行步道。

  “环境变好了,还很有特色,每次经过这里心情都很好。”李秀琴高兴地说道。

  照相器材老店十余年坚守店主希望这里再次繁荣

  随着越来越多新兴商业体蓬勃而起,杜岭街繁华的大商圈以外的商业似乎只适合承载老郑州的怀念,成为现代都市年轻人追求潮流“打卡”地,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以西里路为代表的沿街门店的“人气”大不如前。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里路一直以婚纱、照相器材为经营特色,闻名省内外。“快门一声响,西里扮新娘”这句俚语说的就是它曾经的辉煌。

  西里路西街,很多摄影器材的老店,经营的时间都有一定的年数。一家名为“张二的店”的红字招牌格外地显眼。店主张二在这条街上经营照相器材生意已有13年。他的这家店共搬了3次,每次搬离都依旧选择了这条街,这也是他对这里的有趣表达。

  挣钱吗?其实并不挣钱,但为何依然在这里坚守?张二说:“不走是因为在此开了这么多年店,走不了,也换(行业)不了,也没地儿去。”

  从胶片到数码,再到人人手持手机照相,张二作为40余年的摄影“发烧友”,他清楚地知道是时代变了,只有跟着时代,自身作出改变,才能不被时代抛弃,“店铺虽然没变,但是这几年,为了支撑,电商交易、租赁、二手、售卖服务……我都尝试去作出改变。希望有一天这里能够像曾经那样繁荣。”

  顶端新闻记者了解到,杜岭街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未来将实施,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郑州商业文化旅游地标、杜岭高品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片区将导入文旅商业及夜经济、光影(VR、AR)产业,禅意智慧产业,实现城市功能再完善,产业布局再优化。届时,杜岭街将迎来新机会,焕发新活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