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83岁老人大学毕业了,他说:我上大学不是闹着玩的,也不是为了文凭

2022年07月26日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雪情 实习生 王莉 李佳子/文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官微/图

  2019年,80岁的李志新考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成为该校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学生。他勤奋好学、执着追梦的故事被人民日报报道后,收到网友们的点赞并被称为“励志爷爷”。

  今年7月,83岁的李志新大学毕业了,但对他来说,这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想在当地建立花椒种植示范园,也想把当地的山茱萸做出规模、做成产业,“我学这个技术不为别的,就想带着乡亲们富起来。”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廷为李志新(右)颁发毕业证书

  在学校上课时,李志新很认真,每次都早早来到教室并坐在第一排

    当年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李志新已经80岁了

  我上大学不是闹着玩的也不是为了文凭

  1939年出生的李志新是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人,中学毕业后来到三官庙村当会计,后来兼任村支书。

  2019年,已经80岁的李志新从小儿子李青森那里听说国家出台了“高职扩招”的好政策,就有了报考的想法。在儿子们的鼓励下,李志新决定“拼”一把,果断报名参加了河南省高职扩招第二次单独招生考试,结果真的考上了。他拿到了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农业科学系园艺K201班的一名新生,也是该校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学生。

  在李青森眼里,父亲李志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让他歇着喝个茶,打个牌,就说自己心慌,只有在地里干活才安心。

  勤奋好学、执着追梦的李志新,不仅是自己孩子的榜样,在被人民日报报道后,同样被无数网友称赞为“励志爷爷”。

  “我上大学不是闹着玩的,也不是为了文凭。”李志新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就是想学到真正的技术,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乡亲们富起来。”

  “上大学一直是自己的梦想,现在80岁终于圆梦了,最应该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回忆起开学典礼上作为特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的场景,现在的李志新也是止不住感慨,“一定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才能让我们这些想上大学的人能圆梦,也能学到真技术。”

  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线下上课一次都没缺席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课程安排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每半学期在学校集中学习6次,每次3天,其他时间网上授课,在家学习。

  李志新的班主任李学海老师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学校上课时,李志新非常认真,每次上课,都早早来到教室并且坐在第一排,上课非常专心记笔记,课间还经常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

  “他非常珍惜这个学习机会,线下上课的时候,一次都没缺席。”李青森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刚开始上网课时,父亲是不会用电脑操作的,他就将操作步骤写下来,父亲一遍一遍地摸索,很快就能够自己独立操作电脑学习。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课上听记、课下复习、多实践操作。”李志新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学习,课下实践操作,多年农活的经验,也给他更直接的指导,能够更好地理解老师讲的知识。

  “我很爱学习,一辈子都爱看书,特别是农业技术之类的书,以前看到新技术就一定要研究透。”李志新所掌握的知识,除了多年生产技术的积累,其他的大多是从书中而来,家里一本本农业技术书籍,早已被他翻烂了边页。“能有机会进入学校系统地好好学习,真的很开心、很幸福。”

  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乡亲们都能富起来

  2022年7月18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廷来到李志新所在的三官庙村村委会为他颁发毕业证书。“励志爷爷”大学毕业了,但对于李志新来说,这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未来,他想在当地建立花椒种植示范园,也想把当地的山茱萸做出规模、做成产业,“就想带着乡亲们富起来。”

  在学校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之后,李志新就找了好的花椒品种,嫁接在自己的园子里,一点点探索适合当地条件的品种和种植方法,并把这项技术推广。

  虽然山茱萸是当地特色的果树,但因为种植技术不科学,很多果树不结果又或者结的果子质量很差,难以卖出好价钱。在学习一个学期之后,李志新就开始研究山茱萸的种植技术,在自家地里做实验,慢慢地摸索出了山茱萸的种植技巧。

  现在三官庙村山茱萸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并且还在持续扩大种植。李志新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质量提上去,获得好评之后,再多渠道销售。“除了线下卖,还在考虑网上开直播卖,跟上现在直播卖货的潮流。”

  虽然目前还没有电商公司联系李志新,但他很有信心,“我相信我们的质量好了,一定会有人买的,家里娃娃们有专门学习电子商务的,到时候我们可以自己研究,怎么能更好地销售,反正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乡亲们都能富起来。”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