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设计已获批,双向六车道 郑州新龙路为啥“期望值”那么高

2022年07月26日07:4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示意图冯帅合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陈朋冲

  昨日,来自郑州市发改委的消息,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道路工程初步设计,该工程横跨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及郑东新区,全长21.34公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该道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建成后将极大地便利郑州北部区域的交通出行。

  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初步设计获发改委批复

  7月25日,郑州市发改委公布消息,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道路工程初步设计已经获得批复。

  据了解,该工程西起健杨路,东至龙源路,横跨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及郑东新区,全长21.34公里,规划标准段红线宽度50米。

  该工程包含下穿郑太客专、京广铁路渉铁节点1处,下穿“花园路—中州大道—大河村遗址公园—龙津路”隧道1处,上跨须水河、贾鲁河、东风渠等桥梁6处。工程概算总投资51.41亿元。

  在其他已公开方案中,还有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的不少具体信息。

  2021年5月8日,郑州市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道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该道路设计时速60千米。

  2022年4月25日,郑州市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道路工程造价咨询招标公告提到,该道路沿线自西向东与健杨路、红松路、西四环、长椿路、西三环、京广快速路、江山路、文化路、中州大道和龙源路等55条南北向道路相交。

  2022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显示,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道路工程双向六车道。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龙路的勘察设计总体牵头单位,7月25日,据该单位相关人员介绍,现在是该道路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批复,随后是进行施工图设计。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来说,施工图设计完,经过图审单位审查后,开始施工招标,待招标完成后,中标单位就可以进场施工了。

  建成后,郑州北部区域通行更便捷

  对于新龙路,郑州市民已经期盼了很多年。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注意到,至少从2011年前后便传出将建设新龙路的消息。其中较近的一次是,2020年初,郑州市城建局召开的郑州市2020年城乡工作会议上提到一系列城建计划,其中就提到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新龙路,但因为多种因素,并未顺利实现。

  另外这几年,新龙路的规划建设方案,诸如建设长度、车道数量等也进行了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新龙路(健杨路—龙源路)初步设计方案获发改委批复,可谓一个非常实质性的进展,接下来离建设越来越近了。

  关于新龙路的意义,郑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北部城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完善郑州市路网结构,改善交通条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促进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郑州北部区域目前缺少一条贯穿主城区东西向的城市主干路,农业路高架建成后,极大地便利了市民通行,但高架出入口相对有限,更多是点对点之间的对接。而开元路、三全路“断头路”打通后,路段相对较短,影响相对有限。新龙路位于北三环和大河路之间,平行于连霍高速,横跨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及郑东新区,待全部建成后,对提升郑州北部区域的通行情况将起到显著作用,让人期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