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馆人为新时代文化生活添彩

2022年07月26日08: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1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文化馆多功能厅里,几十个孩子和家长正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济南市小学三年级学生戴未懿是头一回看《小兵张嘎》,他说:“我应该向小英雄学习,做更加勇敢的孩子。”

  为丰富泉城孩子的暑期生活,济南市文化馆即日起启动青少年红色电影月展播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山东各地文化馆人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群众的新时代文化生活添彩。

  牢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6月27日,由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庆七一·颂清风”济南市廉洁剪纸艺术展,在济南市文化馆一楼大厅开展。展览旨在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介绍,多年来,泉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提升人民文明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什么人服务、怎样开展服务,是多年来文化馆人思考的问题。在山东,文化馆人牢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致力于打造导向正确、人民喜欢的服务供给。

  今年3月,在济宁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济宁市文化馆“非遗小课堂”被评为“五为”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近年来,济宁市文化馆始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成立济宁市非遗爱心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济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华锋介绍,“非遗小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场馆、社区、传承人联动效能,目前已在任城区各街道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铺开,先后举办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直接惠及社区居民5000余人。同时,济宁市文化馆“非遗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各学校全面开展,年均惠及学生及特殊人群5万余人。

  高质量发展是不变主题

  近年来,山东各地文化馆的从业者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创新开展服务,打造紧跟时代、深受人民欢迎的文化品牌。

  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滨州市文化馆参与组织了滨州市首届非遗美食大赛。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介绍,举办本次非遗美食大赛,对于挖掘滨州美食文化、活化传承非遗美食资源、弘扬鲁北地区特色饮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将被推荐参加在济南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齐鲁美食节。

  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浓厚氛围,7月6日,淄博市文化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淄博市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活动在当地举办。比赛现场,来自淄博市各级文化馆、民间剧团的选手们给现场评委及观众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作品题材分为“红色经典”“传统文化”“美德山东”“乡村振兴”4个类别,涵盖吕剧、聊斋俚曲、五音戏、小品、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选手们表演技艺精湛,作品紧扣时代主题,体现出了地域性和创新性的完美融合。

  创新让服务更加贴心

  站在威海公园的沙滩上向西眺望,两座设计新颖的巨大单体建筑矗立在蓝天下,不时有游客举起手机拍照,发出阵阵赞叹。这里是威海投入12亿元建设、2018年12月正式运行的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和威海市图书馆新馆。两座新馆也是目前山东省内建筑面积最大、设施设备水平最先进的公共文化场馆之一。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对新馆带来的变化有更直观的感受:以前,老馆只有两个培训教室,市民想参加培训也没有地方;搬入新馆后,培训教室的数量增至28个,可同时容纳上千人上课。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馆注重发挥数字传媒优势,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在线上演播部分,山东省文化馆推出“光影中的非遗”记录成果影像展,将2015年以来开展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影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展播。此次展出的20部作品是齐鲁大地非遗保护工作的珍贵资料,系首次集中对外公布。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非遗专家、工作人员、代表性传承人做客山东省文化馆演播厅,畅谈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体会及对非遗事业未来发展的认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访谈节目在山东省文化馆官方网站首播,获得多方好评。(苏锐)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